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並購重組市場回暖  監管應更多關注合規性

孟 珂
2019年05月14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並購重組市場回暖 監管應更多關注合規性

  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並發表講話,他指出,上市公司是經濟發展動能的“轉換器”。資本市場日漸成為並購重組的主渠道、存量盤活的主戰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從2014年的1.45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56萬億元,約佔國內並購總量的60%,躍居世界第二大並購市場。

  易主席還表示,要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還要完善並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注入“新鮮血液”。

  對此,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13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優化並購重組可以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通過產業鏈橫向縱向的並購重組,加速企業對市場資源的整合優化,在增加企業資產、加快現金流周轉、擴大市場份額等方面成效顯著,可以達到增強企業競爭力的作用。

  “對於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等行為,更多的關注其合規性,而不是一刀切的對於其轉型方向做過多限制,給企業轉型升級提供必要的空間,這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方面。”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5月13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5月5日,証監會公布了第七屆並購重組委擬任委員名單。証監會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隨著形勢的變化,並購重組委制度也需要進一步予以完善。為此,証監會針對近年來並購重組委審核工作情況及面臨的問題,對《並購重組委工作規程》進一步修改,完善了選聘機制,適度擴大委員會規模,優化委員結構,加強委員履職監督,切實防范廉政風險、促進廉潔審核。

  業內人士認為,並購重組委換屆、修改並購重組政策等一系列動作,有利於為上市公司更便捷的通過並購重組發展壯大。

  據了解,當前通過政策的支持,並購重組市場加速回暖,但在其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尚震宇表示,當前並購重組過程中,主要面臨兩方面的因素,首先技術領先、市場前景廣闊、較強盈利能力等方面能同時滿足要求的標的較為稀缺,再就是較多上市公司以當前的現金流狀況難以並入整體估值較高的優質標的。

  針對以上並購重組的相關問題,尚震宇認為,關於優質標的挖掘,需要大力發展創投機構,為上市公司提供與發展階段相適宜的供選標的。對於並購標的估值,需要券商等中介機構通過借助多種工具,為上市公司提供綜合金融服務,以合理價格滿足上市公司需求。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