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  可考慮引入並購基金

劉偉杰
2019年05月14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 可考慮引入並購基金

  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表示,要發揮好市場無形之手的作用,完善並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注入新鮮血液。

  “近年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佔企業並購交易總額的比例持續上升,資本市場已成為我國企業並購重組的重要平台,受國家政策對並購的支持,2019年將成為並購主題大年。”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並購重組預案同比大增逾四成,如何規范有效的引入並購資金已經成為並購重組改革中關鍵的一步。”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其中,民營企業作為上市公司中的主力軍,近兩年累計並購重組交易金額接近4萬億元,在引入並購資金的同時,公司股東必須牢牢守住底線,遠離市場亂象。

  針對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制度,郭曉蓓表示,要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提高審核效率,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上市公司股票。同時,支持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並購重組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著資源整合、優化過剩產能、僵尸企業出清等重大作用。為提高並購重組效率和充分發揮市場化作用,應減少行政審批,增加多元化企業融資途徑參與並購重組,包括定向可轉債和優先股等支付方式、並購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等並購途徑。

  定向可轉債屬於非公開定向融資工具,可用於彌補現金或股份支付的不足,具有條款設計靈活、發行程序簡化、融資成本低等優勢。顧慧君分析稱,以賽騰股份收購菱歐科技為例,部分對價涉及定向可轉債,交易雙方通過協商的方式制定條款,債券利率為每年0.01%,且到期后一次性還本付息。因此,定向可轉債在滿足被並購方避險需求的同時,還可延遲並購方的股權稀釋,對於交易雙方均具有更好的彈性。

  另外,引入並購基金能更好發揮市場化作用,顧慧君認為,上市公司通過並購基金的設立,可以放大自身的投資能力或鎖定潛在的並購對象,能夠最大限度提高並購效率與資金使用效率。而對於私募股權投資,需要具有長期的投資視野,綜合評估上市公司及潛在並購對象的增長戰略,通過向企業持續輸入運營管理、市場等方面的戰略性資源,協助企業主體優化並提升商業模式。不過,在完善並購重組機制的同時,還需要關注整體市場杠杆率。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