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因素點燃A股並購重組熱情 年內交易金額同比增長178%

2019年05月14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因素點燃A股並購重組熱情 年內交易金額同比增長178%

  主持人孫華: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時指出,資本市場日漸成為並購重組的主渠道、存量盤活的主戰場,要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還要完善並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注入“新鮮血液”。今日本報圍繞如何豐富並購重組支付工具等讀者關心的內容進行解讀。

  本報記者 杜雨萌

  近幾年,完善並購重組機制一直是証監會的工作重點。5月11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強調,要深化全面改革,完善並購重組破產重整等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

  5月13日,太平洋証券策略分析師金達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監管層對資本市場定位的提升以及相關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結合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定位,預計2019年資本市場並購重組將會有所回暖。

  事實上,從今年以來的實際情況看,A股市場並購重組已出現了明顯的回暖勢頭。

  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如按照最新公告日統計,2019年以來截至5月12日,剔除並購重組失敗的項目,A股市場共有1269家上市公司參與到1862起並購項目交易中,而去年同期,僅有726家上市公司參與947起並購項目。從今年上市公司的參與情況來說,同比增長74%。

  再從交易金額來看,今年1272家上市公司涉及的並購重組金額約1.06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820.71億元同比增長178%。

  “今年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回暖的原因,一方面與資本市場回暖有關,尤其是年后A股市場的強勢反彈,進一步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意願。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處於合理區間,並購重組具有一定參與價值﹔另一方面,也與當前經濟運行期間產業內部謀求整合和轉型有關。”金達萊分析稱。

  從上述數據的統計結果來看,今年參與並購重組的上市公司,確實多集中在機械設備、化工和醫藥生物等行業。

  不可否認的是,當下資本市場已逐漸成為並購重組的主渠道、存量盤活的主戰場。數據顯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從2014年的1.45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56萬億元,約佔國內並購總量的60%,同時已成為世界第二大並購市場。

  “隨著A股市場並購重組活躍度的提升,未來勢必要完善相關的配套制度建設。”川財証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如進一步加強信息披露的制度建設和實施監管。對個別可能存在過度包裝的上市公司開展專項檢查、及時查處業績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對業績承諾脫離實際的企業行為加以修訂。

  金達萊補充稱,還可從配套融資等制度方面入手,調動社會資本參與的積極性。如在未出現其他股權融資替代方案的情形下,對現行的再融資規定可適度放鬆,尤其是在定價基准日及發行底價方面放鬆。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