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已訂科創板“19條軍規”將主抓市場端軟件升級

朱寶琛
2019年05月13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交所已訂科創板“19條軍規”將主抓市場端軟件升級

  日前,上交所向青年員工發出“青春建功新時代 聚力奮戰科創板”的倡議,組建青年突擊隊,引導青年員工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凝聚力量奮戰科創板建設。

  這只是科創板推進過程中的一個畫面。

  在業界看來,作為今年資本市場的“一號工程”,科創板的各項准備工作注定會是多線並進。

  分批完成市場端軟件升級

  科創板的各項技術准備,正不斷推進。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日前,上交所向各會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市場參與者發布了《關於發布易神系統EzOES等市場端軟件版本的通知》。通知稱,為支持科創板股票交易與行情接收,擬對市場發布易神系統報盤子系統EzOES 2019版、行情接收客戶端EzSR綜業配置版、易神系統行情網關MDGW 0.3.5版、通用交易端EzTrader2019版及相關文檔。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對於易神系統報盤子系統EzOES 2019版和易神系統行情網關MDGW 0.3.5版的升級要求為“推薦”,並指出“科創板業務上線時,若未同步升級將無法支持科創板相關業務功能”。

  行情接收客戶端EzSR綜業配置版的升級要求為“必須”,技術變動是“支持綜合業務平台盤后固定價格、國債預發行業務的行情接收”,並指出“採用FAST協議接收行情的用戶,若不升級此配置,將在界面和日志中發現持續報警”。

  通用交易端EzTrader2019版的升級要求則是“可選”,技術變動是“增加盤后固定價格交易功能”。

  “各市場參與者認真閱讀使用手冊及相關文檔,並在測試環境進行充分測試后,再在生產環境中進行升級部署。”通知要求。

  《証券日報》此前報道稱,5月11日,上交所和中國結算上海分公司將舉行科創板第一次全網測試。根據安排,此次全網測試的主要目的是驗証科創板相關功能的就緒情況。

  本次測試模擬1個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結算,注冊測試包括科創板股票新股發行申購、科創板股票異常波動停復牌等九方面的內容。

  另外,科創板轉融通和科創板存托憑証業務的相關測試則沒有納入此次全網測試。

  對於接下來的測試安排,有券商人士稱,目前時間還未確定,仍需等待交易所方面的通知。

  長江証券陸志萍表示,相信關注市場的投資者,都能感受到科創板倒計時的節奏。可以預期的是,科創板的交易系統,距離完善定型隻有幾步之遙了。

  上交所市場發展與服務專業委員會專職委員王勇曾表示,計劃到5月底完成全部科創板技術准備和制度准備。

  部分細則有待推出

  隨著科創板與大家見面的步伐越來越近,各項規章制度也在不斷推出。

  《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規則指引方面,目前上交所已經發布了19份通知,涉及四種類型,分別是發行上市審核類、發行承銷類、上市類和交易類。這些構成了上交所科創板的“19條軍規”。

  最新下發的兩份通知,一份是對科創板上市規則進行修改,涉及三方面內容﹔另一份是關於科創板轉融通証券出借和轉融券業務。

  其中,轉融通証券出借和轉融券業務方面,包括明確科創板証券出借及轉融券業務的標的証券范圍,擴大券源,提高科創板証券出借、科創板轉融券業務效率,提高市場化水平、降低業務成本等。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機制安排僅涉及科創板証券出借和科創板轉融券業務的效率提升,不改變現有融券償還業務安排。同時,上述機制安排將於科創板開板時實施。近期,上交所、中証金融和中國結算將發布相關技術接口並組織開展技術測試。

  此外,科創板的董秘任職問題,目前上交所也予以明確:科創板董秘資格証明和滬深交易所其它董秘資格証明互不通用。

  科創板的推進工作銜枚疾進,但是,目前仍有部分細則未推出,比如,與重大資產重組相關的實施細則。

  根據証監會此前發的《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科創公司重大資產重組或者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標的資產應當符合科創板定位,並與公司主營業務具有協同效應。

  《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則專門有一章對重大資產重組作出規定。比如,上市公司應當確保能夠對購買的標的資產實施有效控制,保証標的資產合規運行,督促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對方履行承諾。

  超六成企業回復問詢

  自3月22日接受首批9家企業的申請以來,截止到5月12日記者截稿,受理企業數量已經達到了108家,其中,有85家的狀態為“已問詢”。而在上述108家企業中,有67家企業回復了上交所的問詢,佔比為62%。

  安信証券認為,不同行業被問詢的核心技術各有側重,突出了行業特性及技術路徑,對比A股其他板塊,科創板企業的問詢更加細致以及“切中要害”。

  根據規定,如果發行人的首輪問詢回復未能有針對性地回答上交所問詢,或者上交所發現新線索、新情況以及根據相關監管要求需要進一步審核問詢的,上交所所可在收到發行人首輪問詢回復后十個工作日內,繼續提出第二輪審核問詢。

  4月23日,煙台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導體(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業率先提交首輪問詢回復。

  5月8日,是上交所收到首輪問詢回復的第10個工作日。據上交所介紹,與首輪問詢為全面問詢不同,第二輪問詢將更加聚焦,重點針對首輪問詢中發行人及中介機構沒有說清楚、講明白的重要問題,通過刨根問底式問詢,要求發行人進一步披露信息,便於審核機構對相關事項作出審核判斷,便於投資者在信息充分的情況下做出投資決策。

  在中信建投証券公司執委會委員、公司投行委主任劉乃生看來,科創板的審核標准統一、公開,本著 “急用先行”的原則,上交所陸續發布了上市審核問答一和二,這是一把標尺。

  他同時表示,科創板審核制度要點重點突出在科創的定位,發行的條件、上市的條件以及信息披露。要把握好科創定位,券商應從核心技術、研發體系、研發成果、競爭優勢、業務模式、國家戰略等六個維度去評估企業創新能力。

(責編:朱江、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