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機構投資者大有可為

劉偉杰
2019年05月13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機構投資者大有可為

  5月11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在京召開。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會議,並作了題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夯實有活力、有韌性資本市場的基礎》的講話。

  “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機構投資者作為資本市場主要參與者,上市公司質量的提高和機構投資者的壯大是相輔相成的。”華南某大型基金業內人士郭女士5月12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質量的上市公司有利於機構投資者實現其獲利目標,而機構投資者的積極參與也能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對於參與上市公司治理,機構投資者比中小投資者更具有優勢。郭女士表示,機構投資者掌握資金量大、持股比例相對較高,參與公司治理具有成本效益優勢,且在關鍵時點更有發言權。同時,以長期持有為目的的機構投資者,擁有公司治理、管理以及監督的專業能力,更能實現公司治理完善所帶來的長期收益。

  另外,由於個人投資者在我國資本市場中賬戶佔比超過95%,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對個人投資者也將帶來諸多裨益。一位資深的老股民祁先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良莠不齊的上市公司,對投資者的信息甄別能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

  祁先生認為,個人投資者由於缺乏相應的專業知識和研究能力,難以僅通過公開信息披露判斷上市公司質量,因此更容易“踩雷”。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可以從源頭上降低風險,為個人投資者提供更高質量的投資環境。特別是,個人投資者往往缺乏價值投資的理念,常常傾向於聽故事、炒概念、追漲殺跌等投資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出清“殼公司”和“僵尸企業”有利於引導個人投資者摒棄非理性的投資理念。

  另一位擁有多年炒股經驗的楊先生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提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可以提高資本市場效率,真正發揮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從而讓投資者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同時,還可以使得個人投資者的投資收益多元化,個人投資者往往追求短期股價漲跌的資本利得,而投資高質量的上市公司能獲得長期分紅收益,並提升個人投資者的回報水平和投資信心,有利於資本市場的成熟發展。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