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提升監管包容度  重視預期管理

姜 楠
2019年05月13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監管包容度 重視預期管理

  5月11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在講話中圍繞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監管、與資本市場生態建設等做出深刻論述。當天,恰逢“2019中國營商環境研討會暨城市營商環境指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萬博新經濟研究院是會議主辦方之一,院長滕泰就資本市場生態建設與宏觀營商軟環境建設、完善等問題,在會后接受了《証券日報》記者專訪。

  營商環境分為軟硬兩種,硬環境指基建等基礎設施環境,軟環境包括制度、文化等人文性的要素環境。“對資本市場來講,軟硬環境都在逐步改善。”滕泰表示。

  從硬環境上看,這些年,我國資本市場建立和完善多層次的市場體系,包括股權市場,債權市場,地方產權交易市場,商品市場,還有金融衍生品市場等等,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進一步建立健全。同時,圍繞這些市場的法律法規監管制度越來越詳細詳實,針對市場出現的新情況不斷完善,而且,從投資者角度看,權益保護制度也越來越完備。從中可以看出,監管層對提升市場軟環境在不懈努力。

  滕泰說,今年還要重點推出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是完善我國資本市場軟硬環境邁出的一大步,有利於資本市場投融資功能優勢的發揮,加大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對推動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做出不可替代的貢獻。

  易會滿主席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上談及,健康成熟的企業文化、投資文化和監管文化是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根基。對此,滕泰深表贊同,“健康的、正常的投資文化對資本市場建設非常重要”。在監管上,除了加強力度,也要解放觀念,以合法合規作為監管一切的出發點。

  另外,滕泰認為,資本市場投資與投機是共存的,“隻有合法不合法之分”,不合法的都應該禁止,合法的,不管是投機還是投資,都應該支持。比如,對待市場短線交易、量化交易,他建議,可以持包容態度,否則會抑制市場交易活躍度和流動性。

  “要允許多元化的投資文化並存,既鼓勵價值投資,也包容合法的投機”,滕泰表示。

  預期管理一直被視作資本市場監管文化的一部分,並越來越引起監管層的重視。正如易會滿主席在講話中談到的,“資本市場是‘信息+信心’的市場。証監會將持續加強監管透明度建設,穩定市場預期。”

  滕泰表示,“預期即使看上去是‘軟’的,但還是會變成‘硬’的,並直接產生影響。”

  他在採訪中進一步解釋說,一些錯誤的預期開始是主觀的,如果任由它發展、放大,它可能會變成客觀的。有些預期本來是假的,如果不加以引導的話,也可能會變成真的。

  “對於提升資本市場信息有效性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預期管理,”滕泰說,“這可以視作我們資本市場軟環境建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