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強調優化中介生態  中介機構應堅持“四個敬畏”

蘇詩鈺
2019年05月13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強調優化中介生態 中介機構應堅持“四個敬畏”

  5月11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在京召開。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會議並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營造良好生態,眾人拾柴火焰高,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態。

  對於中介機構的責任,易會滿表示,要優化中介生態。保薦承銷、審計評估、法律服務等中介機構要歸位盡責,切實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嚴格履行核查驗証、專業把關等法定職責,督促上市公司規范運作、真實披露。對於執業過程中未能勤勉盡責、甚至與上市公司等相關主體串通違規的,實行一案雙查,決不姑息。

  那麼券商等中介機構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過程中承擔著哪些責任,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呢?“在提升上市公司質量過程中,券商主要扮演上市公司發展事業合伙人角色,通過資本市場,助力上市公司規范經營、做大做優做強。”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12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券商應該全方位地在業務上提高自己的專業性和規范程度,從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付立春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券商在資本市場中擔當了很重要的角色,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當中也發揮重要的作用。券商在方向上還是要充分認識政策和市場未來走向,充分履行社會責任,融合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趨勢裡自我提升,才能更加高效、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証券行業中,券商是中介的樞紐,幾乎所有的中介都是圍繞券商來進行的,券商在優化中介生態中佔主導地位,必然要承擔優化中介生態的主要責任。監管部門負責人談到的監管特別是信披問題,也跟券商有關,券商如果能在源頭把好關,上市公司質量提高的任務會相對容易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易會滿在多個場合表示,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監管部門要做到“四個敬畏”,對上市公司來講,也必須謹記和堅持“四個敬畏”。

  趙亞赟表示,不僅僅是監管層和上市公司要有“四個敬畏”,券商等中介機構也要常懷“四個敬畏”之心,券商處於証券市場中最核心的地位,“四個敬畏”每一條都跟券商有關。

  尚震宇表示,今年監管層將從強化信息披露、規范券商、律所、會所等中介服務機構方面,大力提高資本市場的透明度,持續從執法上給予違法違規行為最嚴厲的懲罰,為市場在資源優化配置方面充分發揮決定性作用,將不斷完善資本市場清潔、透明、高效的環境。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