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壽險公司去年實現淨利近1400億元  10大險企拿走近九成

蘇向杲
2019年05月09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壽險公司去年實現淨利近1400億元 10大險企拿走近九成

  截至5月8日記者發稿,除安邦系壽險公司、華匯人壽等險企暫未披露2018年年度業績報告之外,已有84家壽險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這84家險企盈虧相抵,合計盈利1394億元,同比增長約20%。

  從《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的情況來看,除未披露的險企之外,去年共有53家險企盈利,合計盈利1540億元﹔31家險企虧損,合計虧損146億元。也就是說,超過三成險企公司出現虧損。

  一家銀行系險企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去年淨利潤不盡如人意,但今年年初隨著股市的回暖,不少中小險企今年一季度淨利大增。

  10大險企

  合計淨利佔九成

  整體來看,淨利排名前十的險企,分別為平安人壽、太保壽險、中國人壽、泰康人壽、新華保險、太平人壽、友邦中國、陽光人壽、華夏人壽、國華人壽,這10家險企去年合計淨利為1375.68億元,佔53家盈利險企的89%。由此可見,前10家大型險企拿走行業近九成淨利潤,大型險企淨利佔比依然較大。

  此外,上述淨利排名靠前的10家險企,除兩家淨利增速出現下滑外,其他8家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幅,這說明大型險企不僅佔據了行業絕大多數利潤,而且保持了較快增速。比如太保壽險、泰康人壽、新華保險等均出現30%以上的增速。

  回顧2018年壽險市場,在保險市場主體增多的同時,去年保費增速卻趨緩。銀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38016.62億元,同比增長3.92%,增速放緩(2017年原保險保費收入36581.0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8.16%)。

  去年壽險行業開局不利,受年初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上行以及《中國保監會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134號文”)的影響,保險業開門紅銷售不佳,疊加2017年開門紅帶來的高基數,行業整體新單保費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負增長。

  自2013年起,保險行業經歷連續數年的高速發展,保費收入連年攀升。而去年以來,受限於產品轉型較大,銷售策略不夠明確,2018年開門紅銷售低於預期,影響全年業績。新單保費的高速下滑導致2018年保險行業保費規模未能持續自2013年以來的高速增長,重新回到保費收入負增長的窘境。

  投資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達16.4萬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較2017年(11.4%)進一步放緩,行業險資運用平均收益率基於資本市場波動預期較2017年下滑超過1個百分點,達到4.3%,由於保險資金體量大,投資收益微小的下滑,均對險企淨利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去年部分險企新單保費增速出現下滑,疊加去年權益市場波動較大,投資收益出現大幅下滑,個別險企甚至出現巨虧。在此背景下,由於上市險企擁有大量的續期保費收入的支持,整體保費並未出現大幅波動,但部分中小險企則受此影響較大。

  超10家險企

  近三年連虧

  從中小險企來看,2018年共有31家險企虧損,佔已經披露淨利數據的壽險公司的37%,佔目前所有保險公司數量的30%,這說明,約有三分之一的壽險公司未實現盈利。

  在去年市場競爭主體增多,保費增速下滑,此前幾年累積的賠付和退保增多,權益投資波動等諸多因素影響下,部分公司甚至出現多年連續虧損,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有12家險企近三年連續虧損,包括國聯人壽、中法人壽等。

  從國內保險市場來看,隨著近幾年國內保險市場主體的進一步擴容,目前人身險公司達到了91家,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在大型險企佔據絕大多數市場份額的同時,中小險企面臨著諸多生存壓力。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雖然部分險企也出現由盈轉虧,但去年有10家險企的虧損出現不同幅度的擴大,包括國聯人壽、招商仁和、長生人壽、中華人壽、華貴人壽等。

  今年年初,麥肯錫對來自40余家保險公司的近60名高管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顯示,行業對於中小保險公司的未來發展持謹慎樂觀態度,令受訪者最為困惑的問題是中小保險公司的戰略定位、產品和客戶的差異化經營,以及公司治理和基礎投入。

  相對而言,壽險從業者對行業發展前景更加積極,其關注點更加集中於戰略定位、產品和渠道創新、治理穩定上。調研結果指出,中小保險公司亟需解決外部競爭和內部經營兩大挑戰。隨著監管收緊,粗放模式難以為繼。未來,良性的進入和退出機制將逐步形成,行業的優勝劣汰會更加明顯,中小保險公司的壓力也會進一步增大。

  多家中小險企業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行業競爭加劇,中小險企面臨著諸多困境,如何突圍形成獨特的業務模式,考驗著每一位中小險企的掌舵者。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