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0元起投“涉房債” 銀行發售地方債試點有望擴容

2019年05月09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元起投“涉房債” 銀行發售地方債試點有望擴容

  銀行櫃台地方債首次向個人投資者發售后,財政部日前要求省級財政部門分批實施地方債券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業務。專家認為,這意味著,銀行櫃台發行地方債試點將進一步擴容。

  “開放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地方政府債,標志著一級市場已向個人投資者打開,相當於是在現行通過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主要面向商業銀行等大型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了地方債券發行渠道,豐富了投資者群體,有利於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低風險投資需求,拓寬財產性收入渠道,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人民的獲得感。”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同時,向個人投資者放開有助於緩解銀行購買地方債的壓力,優化其資產結構。此外,也將提升地方債交易的活躍度,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定價機制。

  花100元可“投資房地產”

  3月25日開始,銀行櫃台首次向個人投資者發售地方債, 並且債券種類為專項債,大多是和房地產領域相關的棚改債和土儲債。寧波市、浙江省、四川省、山東省、陝西省、北京市作為首批試點省市,合計在銀行櫃台發行了68億元地方債。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該類產品投資門檻非常低,起購金額僅為100元,最小遞增單位也是100元。也就是說,花100元就可以 “投資房地產”了。

  具體來開看,寧波市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債券期限3年,發行利率3.04%,投標倍數37.46倍,面向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3億元﹔2019年浙江省棚改專項債券發行利率3.32%,投標倍數28.8倍,通過銀行渠道銷售11億元﹔四川省15億元土地儲備專項債券通過商業銀行櫃台面向個人和中小投資者發售﹔陝西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將全部用於棚戶區改造,規模達9億元,發行利率3.33%﹔北京市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0億元,募集的債券資金用於大興區和房山區的土地儲備和棚戶區改造項目﹔山東省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10億元專項債券,全部用於濟南市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土地儲備項目。

  “事實上,銀行櫃台發行一般債或專項債,並無非常明顯的區別。”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棚改、土儲等專項債為專款專用,單隻專項債券以單項政府性基金或專項收入為償債來源,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更為公開透明,適合個人投資者。同時,從發行期限來看,專項債的期限總體而言更短,且產品更多樣化,也適合個人投資者。不過,鑒於一般債和專項債在償債風險方面並無明顯區別,不排除今后會在銀行櫃台渠道安排一般債發行的可能性。

  陶金認為,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土儲和棚改專項債,會增強投資者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對各地既定的棚改和土地儲備計劃並無本質影響。就土儲債本身而言,其可通過行政手段約束土地儲備舉債規模,另外,土儲債市場也相當於通過市場手段監督土地儲備行為效益,最終還是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在行政和市場的雙重約束下,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儲行為可能變得更加理性,降低土地溢價大幅提高的風險,從而一定程度上避免區域房地產市場的大幅波動。

  “棚改貸改債也能夠起到上述土儲債類似的作用。預計棚改債長期來看會在棚改計劃規模減少的情況下進入發行節奏趨緩的階段。因此,未來棚改債對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需求的支撐作用將一定程度上減弱”。陶金說。

  地方債櫃台發售額有望提高

  財政部日前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推出地方債券櫃台發行。按照積極穩妥、分步推進的原則,由省級財政部門分批實施地方債券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業務。綜合考慮市場需求、債券期限、債券品種、項目收益、發行節奏等因素,重點支持專項債券在本地區范圍內面向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發售。

  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日前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總結首批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情況,按照積極穩妥、分步推進的原則,繼續組織有意願的省市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業務,並綜合考慮債券期限、債券品種、項目收益、發行節奏等情況加強政策指導,確保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工作平穩進行。同時,進一步研究完善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定價機制,提高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售額度,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需求。

  4月15日,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工作交流會在寧波召開。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張蘭宣強調,要做好第一批試點發行經驗的總結和后續工作,積極准備第二批試點地方債券櫃台業務,並期望在未來的試點中豐富債券品種和發行期限。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銀行櫃台發行的地方債近日紛紛跌破面值。付一夫表示,地方債跌破面值,主要和債券市場正處於調整階段有關。不過,短期的地方債跌破面值並不代表著到期后投資者會出現虧損,因為市場總是可能波動的,二級市場利率也是有漲有跌。換個角度看,隨著價格走低,當下買入能夠獲得的收益可能還會比首批買入的投資者更高。從長期看,身為“銀邊債券”的地方債仍具有投資價值,有地方政府的信用擔保,違約風險較小,同時地方政府債券的利息所得免征個人所得稅,收益率相對較高。因此,短期的地方債跌破面值,不會影響到下一步地方債券的櫃台發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