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攀比上市公司數量不可取

2019年05月08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攀比上市公司數量不可取

  在現行新股發行核准制條件下,A股上市公司依然是稀缺資源,上市公司數量成為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指標之一。但是,攀比上市公司數量不可取。部分地區不顧市場規律,行政干預、揠苗助長,片面追逐上市公司數量,如此做法不宜提倡

  2018年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剛結束,一些機構就推出所謂的縣域上市公司數量榜單、縣域上市公司創新榜單、縣域上市公司專利榜單等諸多榜單,結果自然是幾乎不用調研、翻翻資料即可排定。無獨有偶,此前有少數地方為了提高上市公司數量,給受到處罰甚至違法的“帶病”企業開綠燈,有的地方還或明或暗地組織上市公關團隊,力爭早日拿下“全國上市公司第一縣市”“上市公司第一區”等招牌。

  各地競相提升上市公司數量,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優化融資結構、穩定財稅和就業等綜合因素使然,有一定道理。在現行新股發行核准制條件下,A股上市公司依然是稀缺資源,上市公司數量也的確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指標之一。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5月6日,我國共有上市公司3600多家,總市值超過42萬億元,總股份6.6萬億股。根據2018年財報計算,500家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淨利潤超過3萬億元,成為各地區拉動經濟發展和穩定就業的重要力量。打好上市公司這張牌,不僅有利於優化地方資源配置,把上市企業培育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的抓手,而且有利於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提升地區企業競爭力,打響區域名片。

  正因為有諸多利好,各地紛紛推出“上市倍增計劃”“上市沖鋒規劃”“上市獎金計劃”等,從人、財、物等多方面鼓勵企業上市融資,對相關事項一路“大開綠燈”。在以上市公司數量論英雄的觀念導向下,部分地區出現上市怪現象。有的企業在政府連年補貼下,玩起“財務戲法”,由虧損多年搖身一變成為盈利大戶,有的企業明顯違反《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不具備上市資質,卻被地方政府“從輕發落”甚至“帶病”上市,還有的企業明明不願意上市,被各方利益裹挾勉強上市或者到新三板挂牌,反而影響了企業長遠發展。

  爭相攀比上市公司數量,危害巨大。少數“帶病”上市企業剛剛登陸資本市場就曝出財務“地雷”或債券違約“地雷”,那些本不具備上市資質的企業暗通少數心術不正的高管,借用資本市場的諸多工具,掏空上市公司,公開炒賣“殼”資源……種種危害,不僅沒有給地方經濟發展和稅收帶來紅利,反而成為廣大投資者和地方經濟發展的負擔。

  企業上市原本應是自主行為、市場行為、法治行為,部分地區不顧市場規律,行政干預、揠苗助長,片面追逐上市公司數量,這樣的歪風邪氣該狠剎。一是應加強頂層設計和央地聯動,加強對地方擬上市企業的培訓,讓地方政府熟悉上市流程和“紅線”,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企業上市觀念,避免“帶病”企業喬裝改扮為“優等生”,杜絕單純攀比上市公司數量的問題﹔二是進一步完善証券發行承銷、信息披露、上市公司退市等相關法律法規,讓遵紀守法的企業能夠如願上市,讓欺詐上市、違規上市的企業得到應有懲處﹔三是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增加有效金融供給,減少千萬企業擠上市“獨木橋”現象,讓那些有發展潛力的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科創型企業能夠自主選擇多元化融資方式,真正與地方經濟發展實現良性互動。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