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可轉債二級市場行情有點冷

周 琳
2019年05月08日08:3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可轉債二級市場行情有點冷

  股市回調是可轉債二級市場遇冷的重要原因。Wind統計顯示,納入統計的158隻可轉債走勢基本與正股走勢一致,即正股下跌,可轉債也相應下跌

  一季度備受追捧的可轉債,近期又遭到了市場“嫌棄”,不少新債上市即破發。

  Wind資訊顯示,4月1日至5月6日,納入統計的158隻可轉債中有147隻下跌,僅有11隻上漲。其中,東財轉債、百合轉債、廣電轉債、洲明轉債、伊力轉債、未來轉債、天馬轉債7隻轉債區間下跌超過20元,平均跌幅超過14%。截至5月6日收盤,跌破發行價100元的可轉債有16隻。

  具體來看,4月份可轉債跑輸股票,新債上市再現破發。4月30日,3隻可轉債新券上市交易。其中,鼎勝轉債開盤即破發,成為本輪轉債打新潮以來首隻破發的轉債,而此前被業界看好的高評級招路轉債開盤也破發。5月6日,受A股大幅下挫影響,可轉債跟隨A股大面積調整,中証轉債指數當日下跌2.74%。

  股市回調是可轉債二級市場遇冷的重要原因之一。Wind統計顯示,納入統計的158隻可轉債走勢基本與正股走勢一致,即正股下跌,可轉債也相應下跌。區別有兩方面:一是正股跌幅一般高於轉債跌幅,二是諸如東音轉債、凱龍轉債等少數在二級市場受追捧的轉債產品,漲幅要好於正股。

  與二級市場交易遇冷相比,可轉債的一級市場整體表現回暖。

  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7日,包含公募和私募兩種發行方式在內的新發可轉債數量達63隻,發行規模合計1482.96億元,涉及計算機、金融制品、紡織服裝、農副產品等29個行業。其中,發行主體是民營企業的可轉債有43隻,地方國企和中央國企合計14隻,另有外資企業、公共企業的可轉債若干隻。

  相比來看,2018年同期發行的可轉債僅為22隻,發行規模合計287.71億元,涉及醫藥制造業、資本市場服務、農副產品加工、專業技術服務等8個行業。

  國金証券分析師周岳認為,受益於今年一季度基礎市場走強,轉債發行市場大幅回暖。二級市場方面,由於股票的波動遠大於債券,在股票持續上漲期間,轉債的“進攻特性”會凸顯,雖然轉債漲幅不能和股票媲美,但表現卻好於債券﹔在股票持續下行期間,轉債的“防御特性”會凸顯,跌幅小於股票。相比於權益市場,轉債市場具有一定的緩沖保護。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副總監馬龍認為,4月份利空集中釋放,在流動性短期穩定的大前提下,長端利率債再向上調整的空間有限,預計5月份債市整體將好於4月份。市場已經再度進入多空博弈的階段,債市短期仍將維持震蕩走勢,未來仍要密切關注經濟基本面以及流動性變化。短期機會在階段性預期差,債市4月份暴跌有修復需求,結構性資產荒仍舊存在,當前博弈利率波段的安全邊際顯著上升。債市長期機會仍在於經濟基本面趨勢性變化。在充裕流動性以及市場風險偏好抬升的背景下,低等級信用債較利率債的性價比進一步顯現,信用利差也已出現明顯修復。

  為規范可轉債市場發展,機構投資者多個証券賬戶網下可轉債打新等漏洞日前也被監管部門堵住。在《發行監管問答——關於可轉債發行承銷相關問題的問答》中,中國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投資者參與可轉債網下發行時,應出具申購量不超資產規模的承諾。承銷商對申購金額應保持必要關注,並有權認定超資產規模的申購為無效申購。監管部門可對相關情況進行檢查,並採取監管措施。為公平對待網上網下投資者,同一網下投資者的每個配售對象參與可轉債網下申購隻能使用一個証券賬戶。投資者管理多個証券投資產品的,每個產品可視作一個配售對象。其他投資者,每個投資者視作一個配售對象。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認為,今年二季度,綜合市場資金與交易面的情況來看,維持債市情緒偏多,但短期交易略顯擁擠,對增長或貨幣政策的預期充分,預計債市波動或趨於加大。目前來看,政策面、交易面對債市的影響是積極的。建議投資者在債券配置方面,可以中長久期利率債為主,以中低等級信用債、股債彈性兼顧的可轉債為輔。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