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門票太貴還是高管太窮?  長白山董事長去年報酬能買334套景區門票

桂小筍
2019年05月07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門票太貴還是高管太窮? 長白山董事長去年報酬能買334套景區門票

  即便同為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貧富差距”也十分明顯。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按2018年上市公司年報數據顯示統計可知,景點類上市公司中,高管報酬總額最高的是峨眉山A,為1116萬元﹔高管報酬總額最低的是長白山,為132.8萬元。

  長白山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在公司領取報酬的董監高共有12名,其中,董事長、總經理王昆報告期內從公司獲得的稅前報酬總額為16.69萬元。而根據長白山網站的信息顯示,北景區門票125元、大巴車票85元、天池倒站車票80元﹔西景區門票125元、大巴車票85元。也即,長白山北景區和西景區所有的票務相加,為500元每套。按此計算,王昆報告期內的稅前報酬,可以購買約334套左右的門票。

  業績情況來看,長白山在年報中稱,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46414.10 萬元,同比上年增漲19.45%﹔完成淨利潤 6762.99萬元,同比上年下降4.47%。截至報告期末,公司資產總額達到 126592.76萬元,同比上年增漲12.58%。

  高管年度報酬總額相對較低的還有張家界。張家界去年年報顯示,公司董監高中,年內從公司獲得稅前報酬最高者為50.52萬元,但最低者隻有不足3萬元。

  通常情況下,為留住人才,提高薪酬待遇是常規的辦法之一,不過,從相關上市公司的年報中可知,這些報酬不算太高的上市公司董監高,有些在公司的時間也比較久。有旅游行業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在旅游行業中,高級管理人才的流動性不會太大,因為資源積累很重要,“至少旅行社行業的高管變動不大,很多高管也是合伙人。景區類的企業流動性估計更小。”

  此外,也有從業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董監高的報酬也要結合公司的業績狀況來看,如果業績不好,董監高層拿太高報酬“也不合適”。

  張家界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全年共實現接待購票游客人數為596.49萬人,較上年同期595.01萬人增加1.48萬人,增幅為0.25%﹔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6839.39萬元,較上年同期 54964.96萬元減少8125.57萬元,減幅為14.78%﹔全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40.39萬元,較上年同期6736.22萬元減少4095.83萬元,減幅60.8%﹔全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2117.93萬元,較上年同期49.93萬元增長2068萬元,增幅4142.02%。不過,按照上述數據計算,張家界的每位購票游客,平均對公司的營業收入貢獻不足80元。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