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公司退市方式多樣化 退市率或進一步提升

孟 珂
2019年05月0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退市方式多樣化 退市率或進一步提升

  上市公司依法退市是A股市場重塑生態的重要舉措,退市制度不斷完善,退市形式也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

  目前上市公司退市的方式有:主動退市、因虛假披露被退市、觸發市值退市指標而強制退市等三大類。其中,企業主動選擇退市的,退市后可以隨時向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請。

  3月21日,*ST上普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股東大會方式主動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並在取得上交所終止上市批准后轉而申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轉讓。

  *ST上普今日公告,公司於5月6日收到上交所通知,上交所決定受理公司A股、B股股票主動終止上市的申請。

  相比於主動退市的公司,強制退市的公司才是A股“最難啃的骨頭”。其中,有因重大信披違法而退市的*ST博元,有因欺詐發行被退市的欣泰電氣,還有因股票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格均低於股票面值而退市的中弘股份。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系列舉措表明,監管層實實在在落實《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真正實施“嚴進嚴出”,對不合格的上市公司堅決清退。未來上市公司退市率一定會提高。

  在趙亞赟看來,未來退市率的高低,直接影響上市公司整體質量。隻有高質量企業的股票才能吸引長期資金,才能對實體經濟和社會福利有所貢獻。但也要注意,短期內退市率過高也會造成市場波動,影響投資信心。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表示,提高退市率將對中小投資者樹立價值投資理念產生深刻影響。目前科創板推出在即,注冊制和退市制度將改變以往資本市場的納什均衡環境,更高信息披露要求和更嚴懲罰機制將使得資本市場運行更加有效。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