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政部敦促地方債加快發行 6月底前完成1.39萬億元

2019年05月07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敦促地方債加快發行 6月底前完成1.39萬億元

  近日,財政部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合理把握發行節奏,切實加快債券發行進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券額度的發行,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這意味著,地方債發行將再次提速,今年提前下發的1.39萬億元新增地方債要在6月底前發行完畢。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地方債務問題一直受到高度關注,隱性債務尚未得到徹底清理、政府預算內資金需求也在增加﹔再加上近期發布的《政府投資條例》對地方投資提出了更為嚴格的管理模式,且對違規舉債、增加隱性債務等行為下了明確禁令,所以未來地方債勢必將成為地方政府主要的融資途徑。其不僅是地方新增項目所需資金的主要來源,也是各途徑隱性債務置換的主要工具,地方債加快發行勢在必行。

  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佔2018年新增債務限額的63%左右,上述額度已經提前下達各地。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已全部下達,比往年提前了4個月到5個月時間。

  今年1月份開始,地方債發行加速。財政部數據顯示,一季度地方債發行14067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6895億元,發行專項債券7172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11847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5187億元、新增專項債券6660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2220億元。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地方債一共發行1.63萬億元,其中新增債券發行1.29萬億元、佔全年新增額度比重達42%。

  不過,4月份地方債發行減速。4月份,全國共發行地方債2267億元,較3月份的6245億元大幅回落。唐川預計,地方債發行將於5月開始進一步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見》表示,財政部不再限制地方債券期限比例結構,地方財政部門自主確定期限。對於一般債券,地方財政部門應當合理均衡各期限發行規模,滿足更多類型投資者的期限偏好。對於專項債券,地方財政部門應當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綜合考慮項目期限、投資者需求、債務年度分布等因素,科學確定發行期限,逐步提高長期債券發行佔比,更好匹配項目資金需求和期限。

  長江証券數據顯示,從前4個月地方債結構來看,發行久期明顯拉長﹔專項新券投向棚改佔比明顯提升,投向在建項目也在增多。今年前4個月,一般新券中10年期佔比由去年的14.7%大幅提升至52.2%,專項新券中5年期以上佔比大幅提升17.3個百分點。同時,一般新券主要投向扶貧環保和基建相關領域,與一般財政支出情況較為一致﹔專項新券中棚改債佔比較去年提升12.9個百分點,在建基建項目續發募資增多。

  唐川表示,在地方投資管理趨嚴的政策環境下,未來地方債勢必要承擔更多的“借新還舊”職責,因我國大部分地區此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過度舉債、隱性債務額度較高的情況,所以為能夠充分保証地方每一階段還款額度可以和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債券結構就需要更為科學、精確地配置。而長期債券的高比例配置將有利於緩解短期財政收入不足而導致的還款壓力和再融資債券額度配給不足帶來的融資壓力,所以在短期內提升長期債券發行佔比無疑是有必要且有利於地方財政穩定的。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