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八屆發審委“開工”兩月A股過會率91.3%

侯捷寧
2019年05月07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八屆發審委“開工”兩月A股過會率91.3%

  自從3月12日第十八屆發審委首次“開工”以來,近兩個月的時間,新股審核過會率大幅提升。《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到5月6日,第十八屆發審委共審核了23隻新股,其中21隻獲通過,過會率91.3%,遠高於去年同期新股過會率。

  今年新股審核的過會率與去年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數據顯示,去年全年A股IPO過會率僅56%,其中,一季度的IPO過會率僅43%,二季度和三季度的IPO過會率分別為59%、63%,四季度達到70%。

  “今年新股審核過會率較高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券商的保薦質量有大幅提升”,英大研究所所長李大霄5月6日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監管層對券商等保薦機構新股審核的第一道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嚴審關口已經提前到中介機構,保薦機構也提高了IPO項目質量。

  發審委的全方位審核理念,也倒逼企業進行自我審查,更多的發行人開始關注公司治理的規范性,這也導致去年很多企業主動撤回申請,排隊企業的平均質量大幅提高。數據顯示,2018年,有近200家企業撤回IPO申請,數量超過了全年發審會審核的企業總數。而在2017年,撤回企業數量約在146家,這兩年間撤回IPO的企業共有345家。

  根據証監會數據,截至4月25日,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90家,包括中止審查企業5家,另外,還有14家企業終止審查。

  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雖然今年的過會率提高了,但從嚴審核的主旋律不會改變,監管層仍然會嚴格把控首發企業的發行質量,切實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