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那些“力薦”康美藥業的券商們你們研究基本面沒?

周尚伃
2019年05月06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力薦”康美藥業的券商們你們研究基本面沒?

  近日,康美藥業財務問題風波不斷。

  在其2018年年報公布的同時,還公布了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修正2017年年報中的部分數據錯誤,再度將康美藥業推上風口浪尖。

  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康美藥業近一年來獲得過多篇券商研報推薦,從去年四季度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后,僅有一家券商於今年1月中旬調低其評級至“中性”。

  從個股機構關注度方面來看,康美藥業一年以來共被7家券商發布12篇研報推薦。其中,中銀國際証券給予康美藥業最高目標價37.64元/股,華泰証券給予其最低目標價21.6元/股。而截至4月30日收盤,該股跌停,每股9.54元。距離券商給出的目標價相差甚遠。今年以來(截至4月30日)康美藥業股價整體處於上漲狀態,漲幅為3.58%,主要是由於2月份康美藥業的漲幅超過80%。

  具體來看,中銀國際証券一年內就發布3份研報,推薦“買入”康美藥業,並且均出自中銀國際証券旗下同一分析師及其團隊之手。中銀國際証券於2018年5月份、6月份、7月份連續三個月分別發布《從中藥的一枝獨秀到制造流通服務的一樹繁花》、《多線業務齊頭並進》、《高粘性C端商業模式日益清晰》,來推薦“買入”康美藥業。

  中銀國際証券在研報中表示,“康美藥業賬面資金充裕得益於提前儲備,未來進入經營質量持續提升的階段:近幾年公司經營質量不斷提升,在醫藥商業收入佔比提升的情況下,經營性淨現金流還能穩定持續提升,說明了以中藥飲片為代表的現金流業務進入了規模越大增長越快、經營質量越好的階段。估算未來3年公司的重大資本開支在70億元左右,公司通過經營收益和多渠道融資方式保障后續重要投資項目順利推進。”

  與此同時,中銀國際証券在去年7月份更“大膽”預測,康美藥業2019年PE35倍,合理市值水平為2348億元,合理股價水平為44.1元,維持“買入”評級。而當時康美藥業的股價僅在20元左右波動,中銀國際証券更是“高呼”康美藥業是大市值白馬股中成長性最好估值、最便宜的標的之一。

  此外,唱多康美藥業的券商也絕不止中銀國際証券一家,民生証券於2018年9月份首次給予康美藥業“謹慎推薦”評級,東興証券則於2018年7月份維持其“強烈推薦”評級。民生証券給出的推薦邏輯為,“康美藥業中藥飲片業務受益行業性增長,智慧藥房的擴張加速整合,未來業績確定性強。”東興証券給出的推薦邏輯是,“康美藥業終端生態圈逐漸完善,智慧藥房模式成熟未來放量可期,公司正臨新一輪騰飛的拐點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藥業從去年年底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后至今,卻僅有華泰証券於今年1月中旬調低其評級至“中性”。

  華泰証券今年1月份的研報表示,“近期康美藥業股價大幅下跌,考慮到控股股東康美實業質押比例較高,公司存在控股股東被動減持的風險。同時証監會對公司立案調查,目前尚無進展。暫維持此前的盈利預測,但考慮到市場對經濟下行的預期與潛在的監管風險,下調評級至中性。鑒於康美藥業近期面臨監管風險,將停止對公司的跟蹤覆蓋,在公司基本面明朗后,可能擇機再次覆蓋。”

  如今,券商投研實力屢遭“打臉”,相較於那些選擇銷聲匿跡的券商,有些券商能及時跟進,為投資者提供及時、專業的判斷,實屬不易。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