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月份公募基金戰報出爐  超六成權益基金虧損

王明山
2019年05月06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月份公募基金戰報出爐 超六成權益基金虧損

  剛剛過去的4月份,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了2018年年報及2019年一季報,研究機構對上市公司營收、淨利的預期也依次被驗証,A股市場並不平靜:在21個交易日裡,滬指走出9根陽線12根陰線,滬指在震蕩行情下累計下行了0.4%。4月份收官,公募基金在此期間的業績戰報也全部出爐。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擁有數據統計的3030隻公募權益產品中,1887隻基金均遭遇了單位淨值的下滑,這也就意味著,有超過六成的權益基金均在4月份虧損。單月回報率最高的基金是創金合信消費主題股票,該基金在4月份的回報率高達13.35%,今年前4個月,該基金已累計斬獲了49.56%的回報率。

  5隻權益基金逆市走強

  單月回報率均超過10%

  4月份剛過,上市公司2018年年報和2019年一季報相繼出爐,相關公司披露了去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的營收、淨利潤等指標。其中不乏淨利潤出現大幅增長的公司,得到機構投資者的進一步認可,另一方面,也有出現業績爆雷的上市公司,持有者避之不及。

  4月22日開始,滬指從3278.49點走出一波六連陰行情,滬指在此期間累計下跌6.37%跌破3100點,這也讓原本的“最美人間四月天”行情化為泡影。整個4月份來看,雖然滬指在最后一個交易日以反彈收官,指數整體表現仍在震蕩中下跌了0.4%。受此影響,公募基金在4月份的整體業績表現並不樂觀。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在內,擁有完整業績統計的3030隻公募權益產品在4月份的回報率表現為:有1143隻基金在此期間實現了單位淨值的正增長,另有1887隻基金在4月份未能實現淨值淨增長,這也就意味著,有超過六成的權益基金在此期間虧損。

  回報率超過10%的權益基金僅有5隻,分別是創金合信消費主題股票、博時醫療保健行業混合、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產混合、嘉實農業產業股票和諾安新經濟股票。如果從今年前4個月的累計回報率來看,上述5隻權益基金的回報率分別有44.56%、51.17%、59.57%、49.58%和58.01%。

  權益基金淨值變化差異大

  首尾相差26.56個百分點

  4月份單月回報率最高的權益基金是創金合信消費主題股票,該基金C類份額在此期間斬獲了13.35%的回報,A份額在4月份單月的回報率也有13.23%。不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規模已經大幅縮水,合計規模已經不足300萬元,在調倉上也比較好操作,一季度期間,該基金也順利捕捉到了農林牧漁行業周期股上漲的機會。

  緊隨創金合信消費主題股票之后的是博時醫療保健行業混合,這隻成立於2012年的醫藥主題基金在上月再度斬獲11.82%的回報率,在今年以來該基金的累計回報率已經有51.17%,自成立以來的回報率已經有109.4%,在今年以來的超高回報率,也助力該基金成為單位淨值翻倍的權益基金。

  基金經理也在一季報分析中認為,市場短期漲幅較大,情緒面上的修復已經基本完成,市場終將反映經濟的基本面。在該基金的持倉調整上,會逐步從Beta轉向Alpha,通過自下而上的選股來獲得超額收益,按照對后市的判斷,基金經理表示會加大對創新藥/CRO、精准醫療、自費醫療消費等業績高增長且高估值彈性板塊的配置。

  幾家歡喜幾家愁,上述5隻基金斬獲10%回報率的另一面,則是有權益基金在4月份期間遭遇了較大的虧損,業績表現最差的一隻基金在上月的單位基金淨值下跌了13.21%,與創金合信消費主題股票13.35%的回報率之間相差26.56個百分點,業績表現差距較大。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虧損最為嚴重的這隻基金是一隻超配科技股的權益基金,在一季度末,該基金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証監會劃分行業)的配置比例為63.68%,超過行業標准配置比例56.6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該行業在4月份期間整體下跌了7.01%,這也是該基金在4月份期間業績不佳的主要原因。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