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樂視網陷“生死局” 賈躍亭造車不停

陸一夫
2019年05月05日08: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網陷“生死局” 賈躍亭造車不停

  “讓我們一起為夢想窒息”,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當年喊出的這句話猶在耳畔,高光不再的樂視網卻快走到“窒息”的邊緣了。

  4月29日晚間,樂視網發布公告稱,公司及第一大股東賈躍亭分別於4月26日下午和4月29日收到中國証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因公司及賈躍亭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及賈躍亭立案調查。

  這是樂視網巨虧年報發布后,深交所尚未對其作出是否暫停上市決定的當口,賈躍亭和公司再次遭到麻煩。立案調查的結果還需等待,但對於樂視網和賈躍亭而言,都是至關重要,未來的不確定性被放大,甚至關乎“生”與“死”。

  巧合的是,在收到立案通知書的次日,賈躍亭旗下的電動車企業Faraday Future(下稱FF)宣布獲得新一輪2.25億美元融資,主要用於FF 91的發布及量產交付,並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初完成股權融資計劃。

  知情人士:賈躍亭方面正在配合調查

  樂視網和賈躍亭因哪方面信披違規而被調查,樂視網在公告中並沒有詳細披露。截至記者發稿,賈躍亭本人也未回復新京報記者對此問題的提問。 FF官方回應新京報記者稱,賈躍亭和樂視網公司事宜,以上市公司公告為准。

  多位接近賈躍亭的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賈躍亭方面已經收到調查通知書,正在配合証監會調查。同時,由於樂視網公司股票可能被深交所實施暫停上市,賈躍亭作為樂視網的“名義”大股東,和樂視網公司一起被証監會調查是常規做法。

  今年以來,証監會已經多次強調將嚴厲打擊信息披露違法行為,以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新任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月27日的“首秀”上就表示,將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通過持續監管和精准監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做違法違規之事,以淨化市場生態。”

  樂視網也並不是唯一在年報發出后收到証監會立案通知書的公司。據統計,索菱股份、匯嘉時代也是在年報發出后很快收到了立案通知書。

  進入2019年后,因信披違規而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的上市公司明顯增多。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A股共有27家上市公司收到証監會的立案通知書,其中多達24次是因為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而去年第一季度,僅有11家上市公司收到立案通知書,其中有5起涉嫌信息披露違規。

  樂視網信披違規若被查實,其后果會是什麼?

  過往案例顯示,信披違規不僅受到証監會關注,其處罰力度也遠超市場預期。4月26日,大智慧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張長虹因2016年中國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2016]88號)涉及事項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機關拘留,接受調查。

  三年前,証監會查明,大智慧通過承諾“可全額退款”的銷售方式提前確認收入,以“打新股”等為名進行營銷、延后確認年終獎少計當期成本費用等方式,共計虛增2013年度利潤1.21億元。當時,証監會決定對張長虹給予警告,處以30萬元罰款,並採取5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遭立案后,賈躍亭宣布融資“回應”

  巧合的是,在賈躍亭收到証監會立案通知書的第二天,FF宣布獲得一筆2.25億美元的新融資,其中包含1.5億美元的供應商信托。

  這是繼3月25日宣布與第九城市成立合資公司后,FF又一次獲得新融資。今年3月25日,FF和第九城市達成協議,在新合資公司中,雙方各佔50%股份,第九城市會向合資公司注資最高6億美元,這些資金將基於合同約定,分期注入,且第九城市擁有合資公司的戰略管理經營權。其后,FF 內部人士在4月初透露,公司已收到了第九城市打來的第一筆資金,目前雙方已展開技術授權的談判,預計三周左右的時間完成。

  由於資金匱乏,FF的旗艦車型FF91一直無法量產,賈躍亭甚至不得不變賣FF的洛杉磯總部大樓和內華達州北拉斯韋加斯900英畝土地,以換來救急資金。

  FF在4月30日的公告中稱,其獨立估值顧問Houlihan Lokey確定FF的技術價值最高達12.5億美元,其中包括知識產權的總體價值,目前公司和其他多個投資方進行接洽,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度初完成股權融資計劃。

  但這一切與樂視網關系不大。樂視網已經多次聲明,公司不直接或間接持有FF任何權益,與FF無股權關系或任何合作關系,雖然樂視網曾表示,在關聯方公司未滿足前述現金償還情況下,上市公司優先要求以FF相關資產或股權抵償債務,不過早前在臨時股東會上,樂視網董秘白冰表示,因涉及中外股權的問題,目前還處在討論階段,還沒有實施落地的方案。

  樂視危機爆發后,賈躍亭曾表態要“負責到底”,但從2017年7月飛赴美國后一直未歸。如今遭到立案調查,高喊“下周回國”的賈躍亭仍在美國造車,其最新微博停留在2019年4月11日,當天他還在發布他的法拉第未來FF91信息,何時回國仍無跡象。

  已有投資者准備向樂視網索賠

  在樂視網宣布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被証監會立案調查后,上海創遠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許峰已經發出公告,稱擬發起針對樂視網投資者的索賠征集。許峰表示,目前還不能向樂視網及賈躍亭起訴,正式起訴立案需要在針對樂視網及賈躍亭的行政處罰作出后。

  他表示,投資者的索賠對象一般為上市公司樂視網及其直接責任人員,如果有相關中介機構也卷入樂視網信披違規事宜並被處罰,也可能一起作為樂視網投資者索賠的被告,投資者可以要求其與樂視網、賈躍亭等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在此之前,許峰還代理過萬家文化投資者的索賠工作。今年1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17位股民起訴祥源文化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作出一審裁決,判決祥源文化、趙薇等被告共計賠償股民48.8萬元。因不服判決,目前趙薇及祥源文化已提起上訴。

  因涉嫌信披違規,趙薇去年已遭到處罰。去年11月15日,上交所發布處分決定,公開認定趙薇等人5年內不適合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

  作為昔日創業板炙手可熱的公司,樂視網在2015年達到巔峰時刻,股票市值站上1700億元,股價為44.72元(復權)。而如今,樂視網市值為67.4億元,股價僅為1.69元,與高光時刻相比,樂視網股價跌幅超過96%。

  最新股東戶數顯示,樂視網股東戶數為25.72萬戶。其中有多少投資者可以向樂視網等索賠?

  許峰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報名索賠的投資者並不多,“投資者也不知道是否可以索賠,目前的信息太有限了。”

  變數樂融致新,估值評估存疑?

  4月26日樂視網發出2018年年報,宣布公司因去年淨資產為負觸發暫停上市,深圳証券交易所將在停牌后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

  其中,關於樂融致新的估值成為重點。樂視網在今年2月公布業績快報時曾就樂融致新的估值問題進行過測算,如果樂融致新按照最近拍賣時的估值18.72億元計算,那麼樂視網2018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20.26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所有者權益為-10.4億元,公司將被暫停上市。

  而如果按照樂融致新57.66億元的估值計算,樂視網2018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6.08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所有者權益為3.77億元,公司的上市資格將得以保留。

  由於喪失樂融致新控制權導致其出表,樂視網將樂融致新從子公司變為合營企業,根據《企業會計准則》,樂視網對其持有的36.4%股權在喪失控制權日按樂融致新股權公允價值進行重新計量,后續轉為權益法核算。

  在2018年年報中,樂視網披露,其持有樂融致新36.4%的股權價值約為8.41億元,以此計算,樂融致新最終評估值為23.1億元。

  然而有投資者認為,樂融致新的估值不應該按權益法核算。樂視網去年發布半年報稱,根據第三方評估機構出具的《估值報告》顯示,以2017年12月31日為評估基准日,樂融致新的估值為96.6億元。此外,去年6月,騰訊、京東、融創、蘇寧、TCL等多位投資者決定對樂融致新增資27.4億,當時樂融致新的評估值為90億元,這與年報中的估值相差甚遠。

  賈躍亭和樂視網大事記

  2004年 賈躍亭創立樂視網。

  2010年8月12日 樂視網在創業板上市,發行價格29.2元。

  2011年-2014年 樂視影業、樂視致新、法拉第未來,以及樂視雲、樂視體育、樂視移動、樂視汽車相繼成立。

  2015年5月12日 樂視網股價達到179.03元(不復權),創歷史最高。

  2016年11月 賈躍亭公開承認樂視網存在資金鏈緊張。

  2017年1月 融創以150億投資樂視。

  2017年7月 賈躍亭辭去樂視網董事長,孫宏斌、梁軍、張昭成為樂視網非獨立董事。

  2017年7月 賈躍亭抵達美國,將專注造車,督戰FF91最快量產。

  2017年12月12日 賈躍亭被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2017年12月25日 北京証監局責令賈躍亭2017年12月31日前回國,配合解決公司問題。

  2018年1月 賈躍亭妻子甘薇發表微博表示,將負責賈躍亭在國內的債務問題。

  2018年3月 孫宏斌辭去樂視網董事長,退出董事會,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

  2018年6月25日 恆大健康公告稱,以67.5億港元收購了投資FF的香港時穎公司,從而間接持有FF45%股份。

  2018年10月 恆大健康與FF矛盾公開。三個月后雙方和解。

  2019年1月8日

  樂視控股旗下的商業地產世茂工三第一次流拍。降價1.13億元后,世茂工三在4月15日再次流拍。

  2019年3月14日

  FF決定出售內華達州北拉斯韋加斯900英畝(約5463畝)土地,報價4000萬美元。

  2019年3月25日

  FF與第九城市宣布將共建合資公司。

  2019年4月26日

  樂視網停牌,深交所將在15個交易日內做出是否暫停上市的決定。

  2019年4月29日

  樂視網公告,公司和賈躍亭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