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委2019年授權放權措施超30項

杜雨萌
2019年04月30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2019年授權放權措施超30項

在昨日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今年國資委深化改革的首要關鍵任務。根據《方案》的要求,國資委將制定印發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分類開展授權放權,建立健全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

新出台的《方案》明確提出了多項授權放權的具體內容。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為例,授權放權內容主要包括戰略規劃和主業管理、選人用人和股權激勵、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管理等,亦可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增加其他方面授權放權內容。

具體來看,在股權激勵方面,授權“兩類公司”董事會審批子企業股權激勵方案,支持所出資企業依法合規採用股票期權、股票增值權、限制性股票、分紅權、員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開展股權激勵,股權激勵預期收益作為投資性收入,不與其薪酬總水平挂鉤。支持國有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等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類企業的核心團隊持股和跟投。

在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管理上,未來兩類公司可以實行工資總額預算備案制,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產經營目標和經濟效益,綜合考慮勞動生產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產出率、職工工資水平市場對標等情況,結合政府職能部門發布的工資指導線,編制年度工資總額預算。

“對於國資委來說,在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后,如何繼續加強監管,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在翁杰明看來,國有企業改革的核心是要保証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堅決地避免國有資產流失。基於此,國資委除了要建立完善實時在線的國資國企監管系統外,還要做兩方面的工作:一是整合各種監督資產,包括企業內部審計、出資人審計、國家審計、紀檢監察等,使其構成一個完整的監督體系。二是健全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的追究制度,堅決避免國有資產流失。

對於即將出台的《國資委的授權放權清單(2019版)》,翁杰明透露,將有超過30項的措施推出。其中,有的是對中央企業普惠的﹔有的是對重點改革企業的,如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等﹔也有的是對一些特殊企業授權的。

“隨著授權放權清單的推出,國資委的出資人權責清單也要做進一步的完善。”翁杰明如是說道。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