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部分券商首季淨利超去年全年

溫濟聰
2019年04月29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券商首季淨利超去年全年

  多家上市券商日前相繼披露今年一季度報告。截至4月28日,已有23家上市券商發布了今年一季報。所有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度淨利潤均超過了去年上半年,更有部分券商2019年一季度淨利潤超過了去年全年。

  同花順iFinD統計數據顯示,所有上市券商2019年一季度淨利潤均超過了去年上半年。其中,東吳証券、東北証券、中原証券、山西証券等券商2019年一季度淨利潤更是超過了去年全年。

  具體來看,淨利潤同比增幅超100%的券商有10家,包括太平洋証券、東吳証券、東北証券、第一創業証券、西部証券、山西証券、國元証券、長城証券、長江証券和海通証券﹔其中,太平洋証券的增幅高達6654.14%,東吳証券、東北証券的增幅高達943.73%和327.30%,位列前三。

  在營業總收入方面,海通証券、國泰君安、招商証券、中國銀河、中信建投以99.54億元、66.95億元、46.46億元、37.01億元和31.08億元排名前五﹔而從營業總收入增幅來看,東北証券、西部証券、太平洋証券、第一創業証券、長城証券以140.70%、136.53%、109.12%、81.89%和81.43%排名前五。

  在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銳看來,上市券商一季度業績表現搶眼,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一季度表現亮麗。市場回暖,A股一季度的漲幅創出近13個季度單季最大漲幅,為2016年以來單季最大漲幅。A股成交額放大、融資規模不斷攀升,導致券商手續費及佣金收入不斷增加。同時,上漲行情帶來了券商自營業務收入增長。還有一個原因則是,資產管理、固收類自營業務季度末結算利息收入增加。

  自營業務收入“暴漲”現象在中國銀河証券身上體現最為明顯。今年一季度,中國銀河實現自營業務收入14.30億元,而去年同期僅為1.71億元,增幅達736%﹔東北証券自營業務同樣表現搶眼,今年一季度自營營收10.56億元,而去年同期為2.25億元,同比大增369%。

  聯訊証券分析師李興認為,券商板塊近期受到了政策面加基本面的雙輪驅動。政策方面,科創板受理企業迅速增加,進度明顯超預期,利好券商投行業務﹔同時科創板跟投制度也將增厚券商投資業務收入。另外,4月19日中金所調整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手續費標准及過度交易監管標准,此次股指期貨交易鬆綁將進一步滿足機構投資者的風險對沖需求,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場流動性。

  中銀國際証券王維逸表示,科創板將提升券商專業性與重要性,預計2019年科創板將帶來IPO承銷保薦收入60億元,直投業務收入6億元,合計為証券行業貢獻約66億元的增量收入,約佔2018年証券行業營業收入的2.48%。

(責編:朱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