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虧損1.77億元 樂視網暫停上市或成定局

向炎濤
2019年04月29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虧損1.77億元 樂視網暫停上市或成定局

  幾乎沒有懸念,樂視網淨資產沒能在年報中轉正而不得不走向暫停上市。4月28日,樂視網發布2019年度一季度報告顯示,業績也並無改善跡象。今年一季度,樂視網實現營收1.29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70.54%﹔淨利潤虧損1.77億元,同比減虧42.26%。此前,樂視網發布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度經審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為負。這意味著,樂視網暫停上市幾成定局。

  根據《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規定,樂視網股票已經自年報披露之日(即4月26日)開市起停牌,深交所將在停牌后十五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

  自此,樂視網股價定格在1.69元每股,總市值67.42億元,較最高峰時期1700億元市值大幅縮水。此前一天,在最后一個交易日,仍有9.37億元成交額撬開了連續3天的跌停板。根據樂視網2019年一季報,截至2019年3月31日,樂視網股東數仍有25.7萬人。

  根據樂視網年報,2018年,樂視網實現總營收15.58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77.8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0.9億元,上年同期為-139億元,同比減虧70.4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30.26億元,同比大幅減少556.44%。

  由於樂融致新出表,樂視網主營業務僅剩下付費會員及發行業務、廣告業務和其他業務。2018年,運營業務(廣告投放業務及付費業務)共計產生營業收入8.54億元,佔比為54.82%﹔版權分銷及電視劇發行收入為2.71億元,佔比為17.43%。以上收入較2017年同期相比呈現大幅度的下滑趨勢,樂視網稱主要系2018年公司品牌信譽持續受損,公司經營處於低谷狀態。

  對於虧損原因,樂視網稱,收入規模大幅減少的同時,關聯方應收賬款壞賬損失、公司前期購置的影視版權等長期資產攤提成本逐年攤銷、因收入水平下降導致的長期資產估值縮減主要導致了2018年的經營性虧損。

  此外,樂視網還稱,在大量關聯方債權無法得到償還的情況下,公司大量有息債務無法進行償付且不斷產生財務費用,進一步加大了虧損影響。

  事實上,即使被深交所決定暫停上市,從程序上來說,樂視網仍有恢復上市可能。根據規定,在一年后的2019年年報中,如果樂視網符合恢復上市條件,包括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和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均為正值、期末淨資產為正值以及財務會計報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者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等,樂視網可以向深交所提交恢復上市申請。

  不過目前來看,樂視網經營情況在一季報中並沒有得到改善。樂視網稱,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廣告業務收入、會員及發行業務收入規模較上年同期未有提升。

  而2018年,樂視網視頻網站的流量、覆蓋人數等關鍵指標相較同期也均有所下滑﹔PC端和移動端日均頁面瀏覽量、日均播放時長較2017年日均數據均大幅下滑。

  除此之外,賈躍亭及其關聯方與上市公司之間的債務問題解決仍未有進展。

  樂視網在年報中稱,截至目前,大部分關聯應收款項仍未能收回,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股東及其實質控制企業對上市公司合並范圍的欠款余額達到約28億元(由於樂融致新不再納入上市公司合並范圍,大股東及其關聯方對樂融致新應付款項不再納入上市公司合並范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去年樂視控股將其所持樂創文娛股份全部拍賣,樂創文娛已從樂視控股體系剝離,與樂視網有債務違約、違規對外擔保、關聯方佔用資金等情況中,均不涉及樂創文娛。當前,融創中國是樂創文娛的大股東,同時是樂視網的第二大股東,因此樂創文娛與樂視網被認定為“其他關聯方”。

  樂視網自身同時也面臨巨大債務規模且短期內無法解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並報表范圍內應付票據及應付賬款33.55億元,主要為應付供應商及服務商欠款﹔上市公司合並報表范圍內長短期借款共5.55億元,其他流動負債33.04億元,主要為公司向金融機構及非金融企業借款產生。

  在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看來,樂視網或注定走上退市道路。“目前看沒有人願意接受樂視網這個爛攤子,所以再注入新資產咸魚翻身的幾率不大,因此很可能退市。中國股市的投機性,以及市場的不規范性,在之前曾經出現過退市再上市並大漲的怪事,因此最后幾個交易日進入的投資者無疑是想投機。”

(責編:朱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