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深交易所頻“出海” 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加速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9年04月29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深交易所頻“出海” 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加速

  近期,從泰國、印尼到日本等,滬深交易所頻頻“出海”,積極推動中國資本市場與海外市場投融資渠道的互聯互通。種種跡象顯示,為了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正在進入全新的時期。

  4月26日,由深交所和印度尼西亞交易所等共同舉辦的首屆中印尼資本市場合作研討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深交所表示,雙方交易所就共建“中印尼中小企業資本市場服務計劃”達成共識,發揮深交所創新創業投融資服務平台與印尼交易所孵化器項目功能,面向兩國中小科創企業提供包含常態化路演展示、信息對接、論壇研討、孵化培育等在內的全方位服務,支持兩國中小科創企業跨境資本形成,助力技術轉移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進一步服務創新絲綢之路建設。

  4月23日,深交所和泰國交易所等在曼谷舉辦了首屆中泰資本市場合作研討會。深交所與泰交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合作建立“中泰中小企業資本市場服務計劃”,探討建立中泰創業板市場聯盟,進一步探索豐富兩國資本市場投融資渠道,雙方還將在指數、綠色金融產品等方面開展具體合作。

  上交所方面,4月22日,首屆中日資本市場論壇在滬召開。期間,上交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了ETF互通協議。4月23日,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與瑞交所集團主席羅密歐·拉謝爾在上海簽署兩所更新版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兩所交流,共同探討通過存托憑証等方式推進兩地市場上市合作可行性。

  監管層面對努力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態度也非常明確。証監會主席易會滿4月22日表示,下一步,將以更加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強與各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合作,以開放促改革,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中國資本市場。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2018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步伐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有資本市場的配套,建立各國資本市場之間的合作機制,有利於沿線國家和地區通過資本市場合作形成資本的水乳交融。

(責編:朱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