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IPO回暖 赴美上市降溫

周 琳
2019年04月25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A股IPO回暖 赴美上市降溫

  A股新股發行市場自2018年四季度后顯露復蘇跡象,今年一季度共有31家國內企業成功登陸滬深兩市,環比上升72.22%。預計今年后3個季度,A股市場IPO活躍度將隨之提高,科創板今年將貢獻較多的新上市企業。受到國內科創板啟動影響,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熱情有所減小,美股中企IPO數量大不如前——

  第三方股權研究機構投中研究院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我國境內約有68家企業分別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新股發行),募資總額約為433億元,IPO募資規模前5位企業分別為青農商行、青島港、西安銀行、青島銀行、基石藥業。

  今年一季度,雖然A股IPO募資規模相比2018年同期出現小幅回落,但是不乏募資額較大的制造業和金融業IPO案例以及多家科技創新型企業“備戰”科創板等亮點。隨著科創板的積極推動,很多國內企業改變赴海外上市計劃,第一季度國內企業赴美IPO明顯降溫。總體看,今年一季度金融業、制造業及醫療健康類企業IPO募資最多,佔據各行業募資總額的53%,制造類公司IPO熱情最高,涉及16家境內企業。分地域看,山東地區成2019年第一季度IPO“吸金”最多地區,中國香港地區IPO數量最多,有11家企業成功IPO。

  金融股募資最多

  投中研究院統計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場IPO數量和募資規模不及去年同期,但自2018年第四季度顯露出明顯的復蘇跡象,科創板正成為一級市場“重頭戲”。具體來看,一季度,共有31家國內企業成功登陸滬深兩市,環比上升72.22%,同比2018年下降16.22%﹔募資規模共計254.70億元,環比上升13.83%,同比去年下降36.06%。

  滬深兩家交易所的募資規模較2018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這主要是因為本季度上市核准數目較2018年同期有所減少。其中,上交所IPO企業數量12家,募資總額超過103億元,深交所有9家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募資總額超過82億元,深交所有10家創業板公司,募資總額超過69億元。

  投中研究院分析師李珊珊認為,從2019年3月份數據看,A股IPO明顯復蘇,3月份共有11家國內企業在滬深兩市IPO,環比上升83.33%﹔募資規模共計94億元,環比上升176.47%。綜合來看,A股新股發行市場自2018年四季度后顯露復蘇跡象,預計2019年后3個季度,A股市場IPO活躍度將隨之提高。不過,今年一級市場的重頭戲在科創板,預計科創板今年將貢獻較多的新上市企業。與2018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一級市場相對萎縮,一季度上會企業數量明顯減少,這並非因為一級融資市場的監管收緊,主要是在科創板開啟之際,部分符合科創板要求的企業轉投科創板或其他融資渠道所致。

  今年一季度,A股市場募資規模排在前5位的大部分是金融股,與去年同期相比,行業分布變化不大,但在募資規模上明顯回落。整體來看,今年一季度IPO募資前5位合計募資規模僅為2018年同期的一半,今年排在首位的青農商行募資規模遠不如去年的華西証券。青農商行、青島港、西安銀行、青島銀行4家企業分別募資22億元、20.95億元、20.80億元、20.38億元,而2018年的華西証券、江蘇租賃、成都銀行、養元飲品募資額分別為49.67億元、40億元、36.12億元、33.89億元。

  但從上市公司行業看,仍然有可圈可點之處。今年一季度A股IPO市場集中的行業為制造業和金融業,IPO相對集中的地域為浙江和江蘇。青島銀行是山東省首家A股上市銀行,是全國第2家“A+H”城商行﹔青島港是今年第一隻從H股回歸上交所A股的股票,標志著青島港“A+H”股雙資本平台構建完成﹔青農商行是A股最年輕的上市銀行和A股市場規模最大的農商銀行之一﹔西安銀行是我國西北地區首家A股上市銀行。

  港股IPO略遜色去年

  與A股亮點較多相比,一季度港股IPO相對表現遜色,共有43家企業成功登陸中國香港的資本市場,其中有30家內地企業,環比下降30.23%,同比去年下降45.45%﹔募資規模共計158.84億元,環比下降55.40%,同比去年下降10.04%。

  李珊珊表示,對於港股市場來說,預計2019年仍將有約200隻新股上市,由於需要較高的上市市值要求,一旦市場氣氛利好,資金流動更充裕的話,市場可能將迎來創新型的“同股不同權”的新股上市。從今年3月份數據看,港股市場仍是新經濟公司重要融資地之一,3月份共有12家境內企業在中國香港資本市場IPO,環比上升50%﹔募資額達72億元,環比上升35%以上。2018年7月至9月間,港股IPO月均募資規模超過400億元,IPO數量月均達16個。港股IPO市場自2018年四季度以來活躍度下降,但是隨著2018年港股推出新上市制度,大量新經濟公司推動中國香港IPO市場再度升溫,股票市場得到擴大。其中,來自計算機、文化傳媒及醫療健康等行業的公司均有所增加。2019年一季度基石藥業、康希諾生物2家生物科技公司IPO表現搶眼。

  從募資額看,與2018年同期金融股和地產股等傳統公司“唱主角”有較大不同,2019年一季度港股市場IPO募資前5位行業分別是醫療健康、文化傳媒、教育培訓、能源及礦業等。雖然募資總規模不如去年同期,但今年公司結構明顯以新經濟企業佔優。例如,貓眼娛樂被稱為港股互聯網娛樂標志性股票。

  赴美上市公司減少

  追逐海外市場IPO曾是一些國內企業的願望,但最近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明顯降溫。2019年一季度,共有7家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數量遠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具體來看,2019年共有39家企業登陸美國資本市場,其中,中國企業有7家,環比下降36.36%,同比下降30%﹔募資規模共計19.73億元,環比下降80.68%,同比去年下降90.68%。此前,2018年3月份美國市場中企IPO規模達203億元。

  縱觀2017年至今數據,美國市場中企IPO規模和數量在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三季度達到小高峰,募資規模分別為170.58億元、211.63億元和231.85億元,上市企業數量分別為12家、10家和12家。

  具體來看,美國市場中國企業IPO融資前5位中有4家是金融類公司,相比於2018年的文化傳媒和教育培訓公司“受寵”的情況,今年一季度美股IPO行業變化較大。同時,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市場中企IPO的募資規模縮水較大,前5家企業合計募資僅為去年前5位企業的9.32%,排在首位的老虎証券募資規模僅為6.98億元,而第5名蘇軒堂僅募資0.70億元。

  李珊珊表示,受到國內科創板啟動影響,中企赴美上市熱情減少,美股中企IPO數量大不如前。美國IPO市場自2019年開年以來依然不夠活躍,由於2019年初美國証券交易所工作暫停。部分國內有赴美上市意願的企業開始考慮科創板等其他融資通道。從具體企業看,金融新股仍然佔赴美上市中國企業的“大頭”,老虎証券、富途控股於3月份成功登陸納斯達克。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