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招股書質量參差不齊待改進

溫濟聰
2019年04月25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招股書質量參差不齊待改進

  截至4月24日,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系統共計受理企業申請90家,已發出首輪問詢72家。至此,科創板已受理企業達90家,擬融資額近900億元,單家公司融資金額平均約為10億元。

  自3月22日受理首批科創板上市申請以來,上交所抓緊推進發行上市審核工作,陸續發出首輪問詢函,目前已有企業提交首輪問詢回復。

  從受理情況看,科創板申報企業體現出以下特點:一是行業較為集中。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32家、生物醫藥21家、高端裝備17家、新材料10家。二是能夠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總體而言,當前我國科技創新企業大多處於爬坡過坎階段,有一定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科技創新處於跟跑和並跑階段的企業多,處於領跑階段特別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企業少。三是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以最近一個會計年度(2018年)為例,受理的科創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平均為11%,最高達56%,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比例達到33%。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長性。受理的科創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平均為42%,超過50%的有22家,其中超過100%的有7家。

  從擬融資金額行業分布來看,計算機通信、專用設備制造業及鐵路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金額居前,分別約為250億元、135億元和120億元。擬融資金額最大的為中國通號,從屬於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融資金額105億元,其次為位於上海的優刻得擬融資47.78億元,從屬於互聯網相關服務業。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目前受理企業看,所披露的招股說明書質量參差不齊,還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共性問題,與試點注冊制改革要求以及市場各方期待還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為以下5個“不夠”。

  一是對科技創新相關事項披露不夠充分。核心技術、研發人員、研發投入等事項是科創企業的重要特征,是投資者了解和判斷發行人是否具有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依據,但目前不少企業存在披露不充分的問題。二是企業業務模式披露不夠清晰。企業從事什麼業務、提供什麼產品或服務、如何組織生產和銷售、如何獲取收入和盈利、相關技術對企業生產經營的貢獻度等,是發行人需要向投資者講清楚的重要信息。三是企業生產經營和技術風險揭示不夠到位。科創企業具有投入大、迭代快、風險高等特點,需要特別注重風險揭示的充分到位。四是信息披露語言表述不夠友好。科創板招股說明書准則明確要求應便於投資者閱讀,明白易懂、簡明扼要、邏輯清晰,具有可讀性和可理解性。五是文件格式和內容安排不夠規范。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