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科創板申報企業“科創屬性”總體較強

記者 潘清 上海報道
2019年04月25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交所:科創板申報企業“科創屬性”總體較強

  來自上海証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顯示,截至4月23日已有3家科創板申報企業就交易所首輪問詢作出回復。上交所方面表示,從目前情況看,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

  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網站當天披露了3家申報企業的律師補充法律意見書、會計師回復意見和發行人及保薦機構回復意見,包括煙台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導體(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統計顯示,自3月18日科創板上市審核系統正式接受發行上市申請以來,截至4月23日共受理企業申請90家,已發出首輪問詢72家。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受理情況看,科創板申報企業體現出以下特點:

  ——行業較為集中,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

  ——能夠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爬坡過坎”,“跟跑”和“並跑”多、“領跑”特別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少的整體現狀﹔

  ——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境內市場其他板塊。以最近一個會計年度(2018年)為例,受理的科創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平均為11%,最高的達56%,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比例達到33%﹔

  ——具有良好的成長性。受理的科創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平均為42%,超過50%的有22家,其中超過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淨利潤1.23億元,最高的為37.17億元。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部分科創板申報企業基本能夠按照相關要求編制招股說明書,但同時也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共性問題,主要表現為五個“不夠”:對科技創新相關事項披露不夠充分,企業業務模式披露不夠清晰,企業生產經營和技術風險揭示不夠到位,信息披露語言表述不夠友好,文件格式和內容安排不夠規范。

  從截至4月23日3家企業提交的首輪問詢回復來看,相關發行人和中介機構對問詢比較重視,並一一作出對照和回應,形成獨立、可公開的信息披露文件,對招股說明書同步作了相應補充、刪改、調整。保薦人、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也按照要求出具了專項報告。

  上交所方面表示,將對其提交和披露的回復進行審核,著重關注回復的針對性、准確性、充分性,並在此基礎上啟動第二輪問詢。

  據了解,除上述三家已披露企業外,其他收到首輪問詢的相關發行人和中介機構正在抓緊准備回復。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