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糧液出重拳淨化市場  11家經銷商被取消資格

夏 芳
2019年04月25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糧液出重拳淨化市場 11家經銷商被取消資格

  進入4月份以來,五糧液頻頻出牌,劍指產品和市場。

  對內,下狠手清理同質化品牌。對外,重拳淨化渠道市場,處罰違規行為。這就是當下五糧液的真實寫照。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五糧液繼續加強內部管理,提高效率的舉措,也是國企改革的一條主線。

  重拳淨化渠道市場

  近日,五糧液一口氣下發了四份文件,對公司2019年第二階段“雷霆行動”交出了一份結果。

  4月21日,由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品牌管理事務部、品牌保護與售后服務管理部聯合組建的聯合督導組在完成了2019年第二階段“雷霆行動”之后,發布了《對近期兩起違約跨區域銷售的處理通報》《對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產品外流進行處罰的通報》《關於終止十一家經銷商(專賣店)合作的通報》《關於取消違約銷售終端參加春節活動的工作聯絡函》四份文件。

  據統計顯示,針對串貨和違規銷售,五糧液此次處罰共涉及15家經銷商(專賣店)、1家KA賣場、16家終端門店,其中與11家經銷商(專賣店)終止合作。

  在業內人士看來,2019年五糧液淨化市場系列舉措,體現了公司堅守契約精神,淨化市場秩序的決心、信心,利於五糧液健康、可持續、高質量的發展。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此次五糧液的動作可謂是重拳出擊。其中,有4家運營商被責令整改,被黃牌警告、扣減市場秩序考評分、取消1218評優資格,並要求戰區重新評估銷售能力並重新核定配額。如果再違規,將被取消專賣店或運營商資格。

  此外,KA賣場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公司也被黃牌警告、扣減市場秩序考評分、取消1218評優資格。

  守規矩才能打勝仗。五糧液對市場渠道的整治一點也不手軟。在對違規經銷商進行處罰和取消資格的同時,對內,五糧液也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相應的處罰。“公司對負責違規商家的大區市場總監、營銷戰區總經理、五品部分管副部長均給予了相應處罰。”五糧液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處罰經銷商之前,五糧液已經大手筆的清理同質化產品。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進入4月份以來,五糧液兩次重拳出手,將那些與五糧液“長相”雷同的產品進行了下架清理和停止銷售。

  4月4日,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五糧液品牌管理事務部向運營商、專賣店下發《關於清理下架和停止銷售“VVV”“東方嬌子”等系列酒品牌的通知》。

  4月9日,五糧液再次向經銷商、專賣店下發了《關於清理下架和停止同質化產品銷售的通知》。而這次出手,五糧液將清理掉25個產品的46個規格。

  五糧液表示,下架同質化產品,展現了公司堅決貫徹公司五糧液品牌“1+3”、系列酒“4+4”產品策略,增強產品“三性一度”,重塑拉升品牌價值的決心、信心。此舉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產品的認知、認可,進一步增強市場信心和提升品牌的市場競爭力。

  對於五糧液上述舉動,一位業內人士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五糧液近期的連續動作,彰顯了五糧液在規范營銷環境、淨化渠道市場的決心和力度。

  上述人士表示,五糧液一系列舉措不僅會有效降低品牌價值流失,還有力的維護了市場的公平公正,極大的提振了渠道信心。近期五糧液一批價格持續上漲,市場庫存處於歷史低位,量價齊升的勢頭將會保持相當長的一段周期,可以說,五糧液市場表現已經處於良性循環狀態,這將有力的推進五糧液品牌價值回歸的速度。

  五糧液品牌價值回歸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3月份李曙光掌舵五糧液以來,公司上下掀起了“二次創業”的高潮,成就了五糧液蝶變的加速器。2年時間,五糧液的成績單一年比一年亮麗,並將千億目標鎖定在2019年。

  根據五糧液發布的2018年年報數據顯示,在報告期內,五糧液實現營收400.30億元,同比增長32.6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為133.84億元,同比增長38.36%。自2016年至2018年,五糧液營收增幅保持了高增長,增幅分別為13.32%、22.99%和32.61%。

  在交出2018年亮麗業績報告的同時,五糧液在年報中還對2019年經營目標做了預期,2019年營收500億元,增長25%左右。

  五糧液用數據來兌現其改革的成效,這些數據不僅體現在公司的業績上,在品牌價值和資本市場上均有所體現。

  數據顯示,2018年,五糧液位居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8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20位,“世界品牌500強”第326位,較2017年上升12位,排名增速居食品飲料行業入選企業第一位﹔位居BrandZ發布“2018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榜單第46位。

  資本市場上,五糧液公司股價和市值不斷創出新高。可以說,當前五糧液已經步入發展快車道。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4月24日,五糧液公司股價報收於103.5元/股,公司市值達到4017億元,在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中,五糧液市值排名第14位,而年初時(2019年1月2日),五糧液市值僅有1938億元,A股總排名為第30位。不到4個月時間,五糧液公司市值在A股的排名上升了16位,公司股價和市值均走出翻倍行情。

  事實上,作為一家國有企業,過去的五糧液受制於體制問題,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被同行超越,如今,五糧液提質增效力度可謂空前。對於五糧液的整體表現,一位券商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五糧液正在上演“大國濃香鳳還巢!”,“這幾年五糧液還在收集失落的寶石,要把寶石收集完畢,未來還要把這些寶石融合到一起去創造萬億市值宏圖,實際上未來還有很長路要走,但是和以前不同的是,五糧液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模式,而且進入到正向循環階段。”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