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排隊兩年失去耐心?  WPS撤銷創業板上市申請擬發力科創板

李喬宇
2019年04月25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排隊兩年失去耐心? WPS撤銷創業板上市申請擬發力科創板

  又一擬上市公司轉換賽道。

  4月23日盤后,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發布北京辦公軟件建議分拆上市及上市的最新進展公告稱,北京辦公軟件認為上交所科創板為更適合的股票上市地。

  據悉,2019年4月23日,北京辦公軟件的保薦人向中國証監會北京証監局就開始於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之建議上市的上市前輔導程序提交申請,尚待取得中國証監會北京証監局的受理函。

  金山軟件方面表示,截至4月23日,北京辦公軟件尚未就建議於科創板上市向証監會及上交所提交正式申請。同時,北京辦公軟件向証監會提交申請撤銷有關於深交所創業板的上市申請。

  談及轉換賽道一事,北京辦公軟件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符合《推薦指引》第三條“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相關定位要求。“因此,公司擬轉向科創板上市。”

  “我們認為科創板更符合公司自身的定位,對於北京辦公軟件來說,我們更期望得到市場的認可。”北京辦公軟件方面相關負責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據北京辦公軟件方面人士介紹,公司創辦於1988年,經歷30年的發展,已形成了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優勢和品牌優勢。“截至目前,公司核心產品WPS Office、金山詞霸及相關服務均應用了基礎辦公軟件核心技術,獲得包括政府、企業及個人的廣泛認同和使用。”

  公開數據顯示,早在2016年12月份,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躍用戶超過0.88億戶,WPS Office移動版月度活躍用戶數超過1.12億戶。按照彼時公司WPS注冊用戶1.66億戶計算,2016年,公司WPS辦公軟件用戶佔國內辦公市場用戶總規模的27.81%。

  事實上,自科創板相關配套規則落地以來,已有多家公司在申請IPO的過程中轉換賽道。

  談及擬上市公司由創業板轉換賽道至申請科創板上市的原因,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可能是公司考慮到科創板的定位更加符合公司的要求。此外,科創板的受理速度要更快一些。”

  漫長的上市等待時間或為北京辦公軟件此次轉換賽道的另一原因。“確實是科創板要快。”有券商研究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科創板從遞交材料到問詢就半個月的時間,上市可能就3個月,比創業板快多了。”

  記者了解到,北京辦公軟件於2017年5月份遞交創業板招股說明書,並於2018年1月份收到証監會對於北京辦公軟件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文件反饋意見。此后,北京辦公軟件創業板上市一事似乎鮮有更新進展。

  另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科創板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可能會得到更多的關注獲得更高的估值。因此上市速度僅是一方面因素,擬上市公司申請科創板上市可能更多的還是為了更高的估值。”

  但上述券商研究員則認為,科創板上市公司未必能夠有更高的估值,具體仍需看公司品質。“注冊制下好壞公司一起上市,好的更貴,壞的無人問津”。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