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設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將發揮市場“晴雨表”功能

侯捷寧
2019年04月25日08: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設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將發揮市場“晴雨表”功能

  中日兩國証券交易所、証券業協會與基金業協會聯合主辦的中日資本市場論壇日前在上海成功舉辦。中國証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安青鬆在論壇上表示, 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是當前中國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標和方向。

  安青鬆認為,成熟資本市場的經驗表明,持續推動形成健康的行業文化和投資者文化,有效防范市場主體的道德風險,是資本市場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支柱。中日兩國具有相近的文化基因,近年來兩國証券業共同經歷了金融市場的風風雨雨,日方有著更為豐富的國際市場經驗,堅信通過雙方持續、深入的交流,必將有助於更加准確把握金融本質,不斷深化對金融規律的再認識,培養誠實守信、專業理性的行業文化,進一步提升証券公司的金融功能,切實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安青鬆表示,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當前中國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實踐。這是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探索,促進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的“晴雨表”功能。資本市場的“晴雨表”功能表現在外部性和內部性兩個方面,其中內部性起決定性作用,主要是通過上市公司來體現,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上市公司質量涉及經濟質量、治理質量、會計質量和信息質量等方方面面,其中經濟質量的提升主要依靠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作用,治理質量主要通過民事司法體系加以保障,會計質量需要保証會計准則及其有效執行能夠更加精准反映經濟實踐,信息質量則需要証券監管部門持續督導保障其真實性、完整性、准確性與及時性,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內涵豐富、機理復雜的系統工程。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