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問詢回復全披露  圍繞信披核心做功課

一 帆
2019年04月25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科創板問詢回復全披露 圍繞信披核心做功課

  科創板的每一個消息都被市場重點關注。

  4月23日,上交所開創性地將三家問詢公司的問詢和回復信息全公開,50多萬字的回復內容信息量不可謂不大。此前四天,4月1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科創板要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四天后,科創板的首批問詢和回復公開披露,對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出最好詮釋。

  而且,在科創板籌備運行過程中,交易所層面也十分注重信息公開工作,從系統上線,工作流程,上市審核委員會成立等各個環節,都保持開放態度,及時向市場公開信息。上交所在公開上述首批問詢和回復信息時還同時表示,目前其他企業的問詢回復工作正在進行中,上交所將抓緊時間,對提交和披露的回復進行審核,著重關注回復的針對性、准確性、充分性,在此基礎上,啟動第二輪問詢。每一環節信息及時公開,有利於形成正確合理的市場預期,避免猜忌,減少不必要的市場風險。

  另外,經過市場對受理企業的充分討論和交易所首輪問詢,上交所表示,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從行業上看,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32家,生物醫藥21家,高端裝備17家,新材料10家。其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應和市場影響力的細分行業龍頭,技術水平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科技發展水平相適應。而且,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受理的科創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平均為42%,超過50%的有22家,其中超過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淨利潤1.23億元,最高的為37.17億元,顯示出良好的成長性。這些特征表明競逐科創板上市的企業自帶較強的科創基因,可以一定程度上平息市場的質疑,有利於科創板的平穩推出。

  筆者注意到,在此次首輪問詢與回復中,交易所也就招股說明書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些共性問題,比如對科技創新相關事項披露不夠充分﹔企業業務模式披露不夠清晰﹔信息披露語言表述不夠友好等等。從中可以看出,信息披露要求標准明顯提升,這也恰恰反映出,圍繞“以信息披露為中心”這一監管要求,交易所嚴格落實,而相關機構理解、重視和執行上仍有距離,這一信息的公開和傳播不僅為競逐科創板上市的后來企業框定了材料准備標准,也有利於后續科創板工作的順利平穩推進,更是對“嚴標准、穩起步”原則的認真貫徹落實。

  總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是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創新的嘗試,通過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的包容性,有助於發揮其樞紐功能,在全面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階段釋放出更大的能量。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