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隻科創板基金火速發行 均設10億元首募上限

王明山
2019年04月25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隻科創板基金火速發行 均設10億元首募上限

  本周一,首批科創板基金順利獲批,距離基金公司提交申報材料僅有兩個月的時間。

  昨天,拿到証監會批文的7家基金公司迅速做好了發行產品的准備工作,陸續公布了旗下科創板基金的發行時間。具體來看,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將在4月26日(本周五)發行,而另外6隻科創板基金均將在4月29日(下周一)發行。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7隻科創板基金的招募說明說中均明確提到了10億元的首募上限規模,而對於超出10億元部分,將採取末日比例確認的方式實現對規模的有效控制。

  從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公開的消息看,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的募集時間僅有1天,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的預計募集時間是19天(從4月29日至5月17日)。

  7隻科創板基金對管理費的收取略有不同: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的管理費率為1.2%,其余6隻科創板基金則為1.5%。托管費率則均為0.25%,這並不讓人意外,因為0.25%的比率是公募基金市場上最常見的托管費率。

  7隻科創板基金之間,最大的看點是基金合同中對倉位的限定,這直接決定了7隻科創板基金在完成建倉后對科技創新主題証券資產的配置比例。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嘉實科技創新混合、南方科技創新混合和匯添富科技創新靈活配置的股票倉位設置為60%-95%,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為50%-95%,富國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的倉位是0%-95%,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則達到60%-100%。

  與此同時,7隻科創板基金的基金合同中均提到,投資於“科技創新主題”“科技主題”或“科創主題”的証券資產均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另外,7份基金合同均提到可以投資港股通股票,但對港股通的持股比例有一定限制(不得超過股票資產的50%)。

  科創板基金的發行速度之快,從側面反映了基金公司已經為科創板的推出做好了充足的准備。不過,業界認為,當前還尚未有科創板股票正式推出,這7隻科創板基金在成立后的建倉初期,會在A股市場科技創新類上市公司股票上尋找投資機會。

  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即便是科創板基金火熱發行,7家基金公司均設定了10億元的首募上限,投資者在參與基金投資時要考慮到背后的風險。嘉實基金副總經理李鬆林近期表示,科創公司的高成長性與高波動性並存,科創主題基金將呈現顯著的高成長性與高波動性。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主題基金推出,僅是作為一種投資工具供投資者使用。投資者在認購科創板基金時,應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配置該類資產的權重比例,要充分考慮到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可盲目跟風投資。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