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開放再跨步 中日ETF通落地

劉偉杰
2019年04月24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開放再跨步 中日ETF通落地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日前,在首屆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上海証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了中日ETF互通協議。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推動中日ETF互通,有利於豐富跨境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便利兩國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這對於深化兩國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ETF的全稱是指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這種基金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份額可變,具備分散投資、交易成本低、高透明性的優點。”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ETF通開通后,內地投資者可獲得投資境外ETF的機會。另外,ETF通易於推廣到與其他境外交易所的合作中,故而成為主要推進的方向。

  “中日簽訂ETF互通協議標志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於滬倫通這樣的互通機制,ETF通的投資標的並不是海外資本市場的單個股票存托憑証,而是投資於海外資本市場的交易型指數基金。另外,相對於投資海外個股的存托憑証,ETF通具有風險分散、投研成本低等特征,對於全球資產配置的需求來說,ETF通是一項很好的分享海外資本市場成長的工具。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嘉寧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方面,這能夠提升海外投資者配置國內優質資產便利性,吸引更多海外資金來到國內進行投資﹔另一方面,這也豐富了國內投資者的可投資資產類型,有助於進行更好的規劃投資組合,從而控制風險實現收益。

  另外,內地與香港ETF通也一直處於醞釀階段。香港証監會於2018年年底明確表示希望2019年可以同內地達成ETF互挂。葛壽淨表示,由於ETF通可以滿足內地投資者對全球資源配置的需求,並且香港本地投資者對於ETF的投資較少,故而中日ETF通與內地香港ETF通的開通,會吸引更多的國內資金進入日本、中國香港市場。

  祁宗超也表示,中日ETF互聯互通,不僅能夠使兩國投資者的投資渠道多元化,同時伴隨著海外成熟資金的進入,也有利於我國股票市場估值體系的重構,平抑市場的非理性波動,長期來看有利於我國股票市場的成熟發展。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