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別太在意所謂股市“魔咒”

孟 飛
2019年04月22日08: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太在意所謂股市“魔咒”

  4月19日,A股震蕩攀升,上証綜指收盤漲0.63%報3270.8點。這一漲幅,讓不少投資者都暫時鬆了一口氣。原因很簡單,“4·19魔咒”沒有准時出現。由於2007年后,幾乎每年4月19日當天或前后一天上証綜指都下跌,就連2015年的“牛市”也不例外,故被稱為“4·19魔咒”。

  實際上,除了“4·19魔咒”之外,A股還有“招商魔咒”“世界杯魔咒”“88%公募基金魔咒”等,大致意思就是招商証券開策略會之前股市會下跌﹔世界杯期間A股普遍低迷﹔公募基金倉位達到88%時會引發股市下跌。

  有些“魔咒”實在有點無厘頭。比如,世界杯與大盤表現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一家券商的策略會與大盤表現也沒有必然聯系。之所以成為“魔咒”,可能是因為此前市場形成了一致預期,並會對后續投資操作帶來暗示,從而強化預期並影響市場走勢。尤其是在弱市中,各類魔咒“顯靈”概率較大。

  不過,有些“魔咒”,與企業基本面和宏觀因素還是有一定相關性的,比如“4·19魔咒”。每年4月底前是上市公司年報和一季度報披露最后時點,因為有“好消息早披露、壞消息晚披露”的現象,一些資金為了避險往往會提前離場,導致市場回落。此外,4月份是財政繳稅大月,月中資金流動性可能收緊,也會給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

  類似的還有“88%公募基金魔咒”。從過往經驗來說,當偏股型基金倉位達到88%以上時,其買入能力就會枯竭,資金開始搶先落袋為安,導致較高的股價回落,市場也開始出現下跌情況。

  “魔咒”靈不靈,還要看市場大勢。那些應驗較多的時點,要麼是股市正處在高位轉弱之時,要麼是大盤正處在下跌趨勢之中。在這種市場形勢下,某一個“魔咒”都會強化投資者心理上的擔憂情緒,進而影響市場走勢,並反過來驗証“魔咒”的存在。

  此一時彼一時。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回暖趨勢明顯,特別是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回升,好於市場預期。此外,人民銀行近期重啟公開市場操作,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這也對后期股市走強形成支撐。在此情況下,“魔咒”對股市的影響可能依然存在,但難以撼動大勢。

  與此同時,在資本市場改革和雙向開放步伐加快的情況下,外資和機構資金越來越多,由此帶來了更多價值投資理念和理性投資態度,也使得資本市場情緒化因素大大減弱。隨著外資、保險等長線資金持續入場,公募基金主動權益規模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也在降低,其倉位變動對A股的影響力大不如前。

  資本市場自有其規律,也有新的發展形勢。對於所謂“魔咒”,投資者可以作為一個參考因素,但也別太當回事,更不能迷信。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