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連續三個季度超配地產  萬科、保利等龍頭股反被大舉減持

王明山
2019年04月22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連續三個季度超配地產 萬科、保利等龍頭股反被大舉減持

  基金2019年一季報披露已經超八成,可以說格局大致確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相關數據發現,公募基金在經過了連續12個季度對房地產行業(証監會行業分類,下同)的低配后,終於在最近三個季度實現了對房地產的超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地產股總市值達到785.99億元,佔其股票投資市值的比例為4.71%,超過股票市場標准行業配置比例0.13個百分點。

  在130隻地產股中,地產龍頭股是否最受公募基金青睞?數據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間,萬科A、保利地產等龍頭股卻被公募基金大舉減持:目前僅有304隻基金重倉持有萬科A,合計持股數量較去年第四季度環比減少8250.43萬股,該股下滑至基金第十大重倉股﹔保利地產的基金持股數量環比減少2.14億股,該股也跌落至基金第十四大重倉股。

  超配9行業低配9行業

  公募基金一季度再超配地產

  機構資產對各行業股票的配置比例相對較高,顯示出其對於行業景氣程度及相關個股的看好,這也使得行業配置比例成為基金季度報告的一大看點。《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咨詢統計,剛剛披露的基金一季報顯示,在証監會劃分的19個行業中,公募基金超配和低配的行業均各為9個,對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配置比例與行業標准行業配置一致。

  所謂的超配或低配,是指基金對該行業的配置比例與標准行業配置比例的比較。需要說明的是,當前還有一小部分基金產品尚未披露2019年一季報,所以公募基金對部分証監會行業的配置比例還會發生小幅變動。

  其中,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資制造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51.11%,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7.26個百分點﹔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對該行業的配置比例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2.49個百分點﹔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對衛生和社會工作也有所較高的超配,配置比例均高出相對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23個百分點。

  公募基金依舊對金融業股票低配最多,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投資金融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14.76%,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8.21個百分點﹔其次是採礦業,投資採礦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1.76%,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5.03個百分點。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一直備受投資者關注的基金對地產行業的配置情況再有“新意”:公募基金在經過了連續12個季度對地產行業的低配后,在最近三個季度又連續實現了對地產業的超配。梳理公募基金一季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地產股總市值達到785.99億元,佔其股票投資市值的比例為4.71%,超過股票市場標准行業配置比例0.13個百分點。

  萬科、保利齊“失寵”

  地產龍頭股被公募快速減持

  公募基金整體超配地產行業的背后,勢必會有部分基金公司對地產行業的配置比例極高。

  《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咨詢統計,目前已經披露2019年一季報的基金公司中,對地產行業配置比例較高的有恆越基金、興業基金、中銀國際証券、上海東方証券資管等,上述4家基金公司對地產行業的配置,分別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9.17個百分點、5.84個百分點、4.33個百分點和4.09個百分點。

  單隻基金產品上,對地產行業的配置比例卻不像以往那樣瘋狂。目前披露2019年基金一季報的基金產品中,華潤元大潤泰雙鑫混合A是目前配置地產行業比例最高的權益基金:該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對地產業的配置比例為27.73%,高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26.58個百分點。

  不過,地產龍頭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間遭遇了公募基金的快速減持,當然,也有可能是有部分基金持有地產股但未成為其前十大重倉股。《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公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末合計持有保利地產16.91億股,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持股數量銳減至6.78億股﹔公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末持有萬科A共7.38億股,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持股數量為3.24億股。

  除此之外,華僑城A、綠城控股、榮盛發展、招商蛇口等11隻個股,也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了公募基金的較多減持,減持數量均超過1億股。

  從証監會劃分的房地產行業來看,該行業共有119隻個股,在去年第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這119隻地產股80.01億股,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合計持股數量已經銳減至28.03億股,短短一個季度的時間,減持比例超過60%。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