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推動股指期貨等特定品種對外開放

左永剛
2019年04月22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推動股指期貨等特定品種對外開放

  4月21日,第十三屆中國期貨分析師暨場外衍生品論壇在杭州舉行,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以“推進期貨市場供給側改革 提供更高質量的金融服務”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期貨市場需要進一步豐富風險管理工具,擴大市場規模﹔同時積極推動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進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

  黨的十八大以來,期貨市場加快創新發展步伐,積極服務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資源市場化配置。方星海表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攻關期。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求相比,期貨市場在制度供給、市場建設、投資者結構、服務能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需要增強期貨市場法律法規等基礎性制度供給。近幾年《期貨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續推進,最近加快了步伐。下一步証監會將積極配合《期貨法》立法工作,夯實市場法治基礎,適應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和場內外市場快速發展的需要。同時還要不斷完善交易所、期貨公司相關管理辦法,進一步研究場外衍生品業務監管規則,統籌推進場外市場建設,規范市場運行和機構經營。

  方星海表示,要進一步豐富風險管理工具,擴大市場規模。去年全球期貨期權成交量303億手,其中金融類243億手,佔比高達80%,而我國金融期貨成交量僅為0.27億手,佔比不到1%,金融期貨品種也隻有6個,發展空間還很大。中金所今年4月19日已宣布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監管的措施。場外衍生品市場與場內市場相比,也尚處於起步階段。下一步,要圍繞實體經濟需求,繼續增加場內場外產品和工具供給。

  在期貨經營機構層面,方星海強調,要抓緊提升期貨經營機構整體實力,優化機構布局,促進機構的差異化發展,構建模式多元、覆蓋面廣、切合實體經濟需求的風險管理服務體系。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進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提升機構整體實力,培養行業中堅力量。二是積極推動外商控股期貨公司的設立,穩步推進新設內資期貨公司的工作,引入資本實力和專業能力更強的期貨公司,促進行業競爭和優化重組。三是大力推動員工持股。四是規范發展創新業務。資管業務要發揮期貨行業特色,突出主動管理能力,業務的開展要和公司自身能力和資本實力及風險防范水平相匹配。

  在對外開放中,方星海表示,我們要堅持特定品種開放的路徑,積極推動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同時要做好開放過程中的制度對接,在守牢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對接國際標准,增強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場吸引力。持續推動期貨公司積極穩妥走出去,推動境外子公司合理布局和穩健經營,提升跨境服務能力。此外,我們將繼續加大跨境監管合作的力度。

  方星海表示,人才是行業發展的核心要素。今后幾年,期貨行業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時期,期貨市場對分析師的需求將越來越大,分析師隊伍的競爭將成為整個行業競爭的焦點。如何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了解境內境外、場內場外市場,熟悉現貨期貨業務的分析師隊伍,是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