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聯合懲戒 讓失信人寸步難行

2019年04月22日07: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懲戒 讓失信人寸步難行

  近日,國家發改委表示,聯合懲戒機制持續顯威。一季度,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約64.3萬條,涉及失信主體約57.1萬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約26.1萬個。截至3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349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2047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571萬人次,390萬失信被執行人懾於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網民認為,國家大力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從限制高消費、到媒體曝光,再到限制搭乘高鐵、飛機,對“老賴”們的懲戒措施和力度與日俱增,取得了不小成效。下一步,多部門應積極聯動,破除信息共享壁壘,進一步強化 “一處違法、一處失信、處處受阻”信用系統,讓失信人寸步難行。

  網民“艾雯”表示,當前,大量存在的失信行為,嚴重損害了誠信體系建設和經濟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各部門通過簽署聯合懲戒備忘錄、制定和發布各類失信黑名單,對失信者形成了巨大威脅合力,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罰機制正在逐步構建形成。

  但網民認為,我國失信懲戒制度的配套保障機制,仍存在許多需要改進完善的地方。

  網民“郭長江”認為,我們還需要在鞏固當前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拓寬信用懲戒的范圍,探索對於不同職業、社會階層的“老賴”人群實行特定、有效的約束方式。通過實現“精准懲戒”來解決針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懲戒問題。

  有網民建議,要推動制定出台有關法律及司法解釋,進一步完善聯合信用懲戒的法律規范,要進一步打破信息孤島,推動解決社會成員信用記錄相對缺失,特別是對基礎性信息缺乏有效掌握的問題,夯實聯合懲戒的信息基礎。

  (記者 明航 整理)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