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中國反洗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蘇詩鈺
2019年04月19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中國反洗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近日,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公布了《中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互評估報告》。

《中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互評估報告》認可近年來中國在反洗錢工作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認為中國的反洗錢體系具備良好基礎。報告認為,中國建立了多層次的國家洗錢風險評估體系,制定和實施了國家反洗錢戰略政策。反洗錢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運行有效。金融業反洗錢監管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對反洗錢義務有充分認識。執法部門能夠廣泛獲取金融情報,打擊腐敗、非法集資、販毒等洗錢上游犯罪取得了顯著成效,追繳和沒收犯罪收益達到了較高水平。中國高度重視反恐怖融資工作,對恐怖融資案件開展了有效的調查、起訴和宣判。在國際合作方面具有較為完備的法律框架,開展了“天網行動”和“獵狐行動”,從境外追回了大量犯罪資產。

報告建議,中國應拓展國家洗錢和恐怖融資評估信息來源﹔健全特定非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法律制度,加強對金融機構和特定非金融機構風險評估,加大監管力度,提高金融機構和特定非金融機構合規和風險管理水平﹔完善金融情報中心工作流程,加大對洗錢和恐怖融資犯罪打擊力度﹔考慮建立集中統一的受益所有權信息登記系統,提高法人和法律安排的透明度﹔加強司法協助和其他國際合作時效性,完善執行聯合國定向金融制裁的法律規定,提高國內轉發決議機制效率等。

總的來看,評估報告代表了國際組織對中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工作的整體評價,對中國國家風險評估和政策協調、特定非金融行業監管、執法以及國際合作等工作的評價是中肯的,所提建議對中國提升反洗錢工作合規性和有效性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但由於中外法律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差異以及評估程序、時間的限制,報告某些內容也難免存在偏頗之處。下一步,中國相關部門將以此次互評估為契機,結合國情,吸收報告中的合理建議,繼續推動中國反洗錢工作向縱深發展,為防控重大風險、維護金融安全作出貢獻。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