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五角度解析外匯收支形式未來發展方向 

2019年04月18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當前內外部環境總體有利於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今日說。下一步,外匯收支形勢會有什麼發展變化?王春英從宏觀經濟基本面、跨境投資均衡發展、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元匯率利率走勢、不穩定因素等5個方面進行了分析介紹。

第一,國內經濟基本面總體良好。從這一段時間集中發布的數據來看,宏觀政策強化逆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些都有助於國民經濟持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到50.5%,超出了市場預期,說明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作用已經發揮了比較大的積極作用,這些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

王春英分析說,“總的來看,中國正處在也會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所以我們的經濟有足夠的韌性和巨大潛力,經濟增長長期向好態勢不會改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6%到6.5%的經濟增長目標還是有信心實現的,這些都是保持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內部基礎。”

第二,全方位對外開放為跨境資金流動或者跨境投資均衡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礎。前一段時間出台的《外商投資法》,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環境,有利於促進外商投資。同時,金融市場開放穩步推進,二季度以后國內債市和股市納入國際主流指數的實際力度會進一步加大。此外,隨著自身實力的提高和國際化發展的需要,我國市場主體境外投資的合理需求持續存在,也會得到有效滿足。

“所以,”王春英判斷,“無論資金流入角度還是流出角度,全方位對外開放是為跨境投資均衡發展提供一個很好的政策基礎,我們的開放是雙向的。”

第三,中美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在穩定市場情緒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她表示,保持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有利於降低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

此外,3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號,並計劃在9月末停止縮表。她認為,這將對美元匯率和利率走勢產生一定影響,“這些影響會對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更多有利條件”。

最后,她表示,外部影響因素中還是有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們會持續關注。比如說,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國際貿易發展和市場信心,國際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穩定因素,部分新興經濟體波動風險仍然存在,等等。所以,積極因素我們會看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們也會高度關注。但我們看問題是看主流,綜合來看,在國內經濟和政策等穩定因素主導下,預期未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會保持平穩運行、基本平衡的發展格局。”她說。

(責編:朱一梵、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