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首現紅籌企業發行CDR申請

2019年04月18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首現紅籌企業發行CDR申請

  本報記者 朱寶琛

  4月17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受理了九號機器人有限公司(簡稱“九號智能”)的科創板上市申請。《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這是上交所受理的首家計劃在科創板發行CDR(中國存托憑証)的紅籌企業。

  根據《九號機器人有限公司公開發行存托憑証並在科創板上市招股說明書(申報稿)》,公司擬向存托人發行不超過7040917股A類普通股股票,作為擬轉換為CDR的基礎股票,佔CDR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10%,基礎股票與CDR之間的轉換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進行轉換。

  此外,九號智能採用特殊投票權結構,根據公司章程(草案)安排,對於提呈公司股東大會的決議案,A類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5票。目前,高祿峰、王野分別控制公司13.25%、15.40%比例的股份,且均為公司全部已發行的B類普通股,合計佔公司投票權的比例為66.75%

  招股說明書顯示,九號智能此次擬募集資金為20.77億元,主要用於投資建設4個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其中包括智能電動車輛項目、年產8萬台非公路休閑車項目、智能配送機器人研發及產業化開發項目及研發中心建設項目。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九號智能具有紅籌及 VIE 架構且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因此,此次選擇的是“第二套標准”。

  根據德勤出具的審計報告,九號智能2018年度經審計的營業收入為42.48億元﹔同時根據發行人2017年7月進行的C輪融資估值情況,公司估值15.2億美元,約人民幣100億元,且發行人2018年經營業績較2017年保持高速增長。

  九號智能的注冊地為開曼群島,為目前所有受理的企業中唯一一家注冊地在境外的企業,也是唯一一家擬發行CDR的申請企業。

  根據招股說明書,九號智能發行前每股淨資產-117.98元。報告期內,公司的淨利潤分別為-15760.42萬元、-62726.81萬元和-179927.81萬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累計未彌補虧損為311028萬元。因此,本次發行前公司不存在未分配的滾存利潤。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