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券商首季淨利增69%

2019年04月12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券商首季淨利增69%

  券商業績環比大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場回暖,權益類自營、經紀和兩融業務直接受益﹔二是低利率環境助債券承銷金額持續擴容﹔三是資管、固收類自營業務季度末結算利息收入增加

  今年以來,隨著股市回暖,券商一掃“陰霾”。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0家券商公布了3月份業績。其中,10家淨利潤在5億元以上,27家業績環比出現上升,其中9家環比增幅超100%。從前3個月數據來看,在營收上,約20家券商一季度營收超過10億元。其中,中信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位列前三名。中信証券一季度實現營收超61億元。從淨利潤來看,這30家券商一季度盈利狀況均良好,其中10家一季度淨利潤超10億元。同比來看,上市券商一季度淨利潤較去年同期普遍增幅明顯,有16家增幅超過50%,其中10家同比增幅超過100%。

  據中信建投証券統計顯示,35家上市券商3月份單月合計實現營收302.07億元,環比增加47.20%,實現淨利潤149.02億元,環比增加57.78%。剔除4家缺乏同比數據的券商后,上市券商1月份至3月份累計實現營收636.00億元,同比增長48.68%,實現淨利潤286.08億元,同比增長69.33%。受去年同期高基數影響,龍頭券商1月份至3月份淨利潤增速略低於上市券商整體水平。中小券商業績彈性更強,廣州証券、太平洋証券和江海証券1月份至3月份淨利潤均實現10倍以上同比增長。

  中信建投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趙然表示,券商業績環比大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場回暖,權益類自營、經紀和兩融業務直接受益﹔二是低利率環境助債券承銷金額持續擴容﹔三是資管、固收類自營業務季度末結算利息收入增加。

  券商一季度業績表現不俗,最直接且最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一季度表現搶眼。A股一季度的漲幅創出近13個季度單季最大漲幅,為2016年以來單季最大漲幅。

  “券商板塊長期行情仍值得期待。”中信建投証券非銀金融研究團隊認為,監管層多項改革政策箭在弦上,科創板、對外開放、托管結算、再融資等業務領域陸續放開,為券商帶來增量收入來源。此外,中期協數據顯示,3月末股指期貨持倉量已超過2015年峰值,表明金融機構的風險對沖需求十分旺盛。隨著股指期貨常態化措施的推進,被抑制的交易需求將得到釋放,券商衍生品做市業務也將從中受益。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