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農業銀行1200億元  二級資本債發行圓滿收官

2019年04月12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銀行1200億元 二級資本債發行圓滿收官

  本報訊 2019年4月11日,農業銀行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再次成功發行600億元二級資本債(以下簡稱“本期”),與上期發行僅隔三周,發行效率創國內二級資本債發行紀錄。

  本期發行完成后,農業銀行本輪獲批的二級資本債已全部發行完畢,合計規模1200億元,為國內最大規模二級資本債發行。

  其中,本期發行600億元,與上期持平,保持國內單期發行規模最高的紀錄﹔發行品種仍分為5+5年期與10+5年期,發行結構較上期有所調整。其中,5+5年期(第5年末附有發行人贖回權)發行規模400億元,較上期下調100億元﹔10+5年期(第10年末附有發行人贖回權)發行規模200億元,較上期上調100億元,為《關於保險資金投資銀行資本補充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發布后最大規模10+5年期債券發行,投資者認購踴躍、市場反響良好。

  增加10+5年期債券發行,除進一步滿足保險公司對長期限資產的配置需求外,也有助於豐富商業銀行資本類債券的持有主體,提高風險分散程度,維護金融穩定。同時通過增加長期限債券供給,還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收益率曲線,助力利率市場化改革。

  在發行利率上,本期債券參考市場基准利率進行定價,其中5+5年期發行利率4.3%,10+5年期發行利率4.63%,均較上期有所上行,與市場利率變化趨勢一致,但較國開債發行利差有所收窄,符合市場化定價的規律,也與農業銀行的市場地位相匹配。

  本輪二級資本債補充,農業銀行抓住有利時機,在四大行中率先獲得監管批復,並以最高的效率完成發行。在發行過程中,農業銀行充分考慮監管政策的變化和市場需求,積極創新發行模式、動態調整發行結構、拓寬融資渠道,樹立了良好的市場形象和行業標杆。1200億二級資本債補充完成后,將進一步夯實農業銀行資本基礎,對農業銀行“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監管達標、業務穩健發展、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營、小微企業等形成有力的支撐。(相 東)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