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跌至4.31% 創近兩年新低

2019年04月12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跌至4.31% 創近兩年新低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數據監測顯示, 2019年3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跌至4.31%,與2017年4月份的銀行理財預期收益率持平,已經跌至近兩年的最低值。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認為,銀行理財以現金和債券類資產為主,通過非標和權益類資產提高收益,但目前非標投資受限,權益類資產比重較低,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下跌。而銀行理財收益率的下限為資金價格和債券價格,所以未來銀行理財收益率能否出現拐點,取決於利率拐點的到來。而目前市場利率仍持續下行,且快於銀行理財下行速度,暫時沒有看到拐點。

  2019年3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10411隻,環比增幅為18.79%,較2018年3月份減少3221隻,同比降幅為23.62%。3月銀行理財發行量較2月回升,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2月春節假期發行量明顯減少。分幣種看,3月份人民幣理財產品發行10225隻,美元理財產品發行129隻,港元23隻,澳大利亞元17隻,英鎊10隻,其他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為個位數。

  2019年3月份保本類(保証收益類+保本浮動收益類)銀行理財發行量為1967款,佔比為18.89%,環比下降5.11個百分點,保本理財佔比首次跌破20%。保本理財產品中,結構性產品有225隻,佔比為11.44%,發行銀行主要為外資銀行。

  數據顯示,3月份到期的理財產品共11941隻,4987隻披露了實際收益率。其中結構性理財產品317隻,平均實際收益率為4.47%﹔非結構性理財產品4670隻,平均實際收益率為4.51%,較2月下降7BP。

  3月份到期的理財產品中,有151隻未達到最高預期收益率,未達標率為3.03%。結構性理財產品131隻未達標(未達最高預期收益率),未達標率41.32%﹔非結構性理財產品20隻未達標,未達標率0.43%。

  值得注意的是,未達標銀行理財的發行銀行均為全國性銀行,包括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這種現象說明全國性銀行的理財產品,尤其是結構性產品具有真實的交易對手,才會導致最終收益有所波動,未達到最高預期收益率。而一些中小銀行,仍然存在“剛兌”的現象,理財產品轉型仍任重道遠。

  根據目前披露的銀行2018年年報數據顯示,2018年6家國有大型銀行中,農行、建行和交行的非保本理財產品規模逆勢增長,其他國有銀行以及股份制銀行的非保本理財規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理財業務的手續費收入方面,2018年全部銀行均較2017年下降,平均下降幅度接近40%,資管新規和理財新規影響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資管新規的過渡期至2020年年末,在這期間銀行理財不合規產品將會進一步壓降:一方面,對於非標資產到期日在過渡期結束之前的產品,按資產到期日自然到期﹔另一方面,對於非標資產到期日在過渡期結束之后的產品,可通過發行ABS進行非標轉標,或者通過資產轉讓、資產回表等方式進行處理。(記者 蘇向杲)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