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積極因素提振市場信心 A股回調右側機會顯現

2019年04月12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積極因素提振市場信心 A股回調右側機會顯現

  周四,滬深兩市股指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上証指數在盤中失守3200點整數關口,跌幅超過1.5%。行業板塊多數下跌,特別是近期表現強勁的白酒板塊出現回調,市場人氣受到一定的打壓。

  在持續上攻一周后,前期強勢板塊在獲利回吐的壓力下出現回調,這屬於正常現象,並未改變市場上行的趨勢。春節后A股市場加速上漲,走出兩波逼空式上漲的行情,上証指數回到3200點之上,出現一定的分歧。行情總是在絕望中產生,在猶豫中上漲,目前A股正是處於猶豫中上漲的階段。

  前期逼空式上漲時,很多投資者和分析師紛紛翻多,看好后市,而場外資金也在大量流入A股市場。近期大盤回調整理一些信心不堅定的投資者開始出現恐慌心理,甚至擔心行情已經結束。筆者認為A股市場回升到3200點附近僅僅是完成估值的修復,但並沒有真正體現出今年經濟面的回升以及未來財富大轉移帶來股市的牛市機會。

  首先,估值優勢。去年7月份之前,A股市場一直在3000點之上運行,由於擔心貿易摩擦和股權質押風險的影響,上証指數才跌破3000點。到去年10月份市場最低迷時,上証指數跌到2449點,跌破2016年產生的熔斷底。事實上,A股市場回到3000點之上,僅僅是從深坑裡面爬出來,遠遠還未到風險積聚較多時,A股估值仍然較低。如果說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也僅僅是個別的股票,特別是一些績差股,或者被爆炒的熱門股。A股市場中的大部分股票估值依舊處於底部區域,截至4月11日滬深300估值為12.6倍,估值無論是放在全球資本市場來看,還是放在A股歷史的估值來看,都是屬於比較低的水平。

  其次,經濟面開始觸底回升。從剛剛公布的3月份CPI來看,3月份CPI同比增長2.3%,略高於前期預期。前值是1.5%,CPI漲幅為2018年11月份以來的新高,時隔3個月之后重回“2時代”。CPI略有回升,配合之前公布的3月份PMI數據重回到50%以上,進入到擴張區間,這說明經濟面確實在各種利好的政策刺激下開始觸底回升。內需增加較多,帶動物價的回升。

  從維護經濟增速來看,今年貨幣政策依然會保持寬鬆的狀態,而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今年減稅降費以及社保繳費減少的總額共計2萬元億人民幣,這將大大有利於企業盈利的回升。而今年批准2.2萬億元的地方專項債券的發行,也有利於提高地方政府進行基建投資的資金量,從而支撐今年的經濟面觸底回升。

  第三,現金分紅創歷史新高。在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公布年報,通過高送轉和現金分紅來回饋投資者,受到投資者的關注。據統計,2018年現金分紅創歷史新高。現金分紅相對於高送轉來說,更能體現出上市公司的實力以及社會責任感。通過現金分紅回饋投資者,可以讓投資者得到一定的現金回報。雖然沒有直接增加股東權益,但是體現出上市公司負責任的態度。現金分紅率高也會提升公司的投資吸引力。很多公司推出大比例分紅的方案,如吉比特每10股派100元(含稅)﹔蘭州民百每10股派16元(含稅,已實施),估算股息率高達20%﹔方大特鋼每10股派17元(含稅),股息率超10%﹔三鋼閩光董事會預案每10股派20元(含稅),估算股息率近10%﹔華寶股份股東大會通過每10股派40元(含稅),估算股息率9.07%。雖然並不能認為高現金分紅的公司一定有投資價值,但是至少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而高股息率也為公司股價的下限設定一個重要安全邊際。

  第四,回購提振市場信心。近期一些上市公司拋出來的大比例回購同樣有利於提振市場的信心。例如去年中國平安拋出的千億元規模回購﹔中信証券籌劃員工持股計劃﹔最近伊利股份公布將回購2.5%到5%的公司股份,預計耗資超過百億元。年內大額回購頻現,一方面彰顯大股東對於上市公司的看好,另外一方面顯示出當前A股市場一些優質的股權具備投資價值,吸引產業資本的關注。

  根據統計今年回購的公司數量已經達到83家,預計回購金額達到633.95億元。其中,市值超過50億元的公司有60家,佔比超過七成。百億元市值以上的有33家,中國平安、美的集團、招商蛇口、伊利股份、順豐控股與招商証券等6家公司的市值均超過千億元。美國過去十年的牛市中,大量現金分紅和回購是推動牛市不斷上行的重要推動力,在A股市場出現大量的現金分紅和回購無疑是一件好事。

  作為此輪行情最早最堅定的看好者,筆者建議投資者在市場趨勢確立后,趁A股回調進行右側建倉。不過,任何牛市都不是單邊上揚的,都會有一定的震蕩。筆者認為錯過左側建倉的機會並沒有太大的關系,因為市場的行情已經啟動,當前市場的右側機會已經顯現,后市依然有較好的上行空間。(楊德龍)

(責編:常瑞雪(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