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加快養老金入市步伐  勢在必行

一 帆
2019年04月1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養老金入市步伐 勢在必行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5月1日起,各地可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這是繼調降增值稅稅率后,給企業減負的又一實際舉措,有利於實體經濟輕裝上陣,集中更多財力用於創新挖潛,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在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過程中發揮出更大作用。

  但是,問題也來了,企業社保繳費減少了3000億元,那社會成員的保障也意味著降低了3000億元?

  針對這一顧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我們既要減輕企業繳費負擔,又要保障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續、企業與職工同受益。同時,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了具體做法,即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其實,除了行政性的“統籌”、“調劑”、“劃轉”,社保基金嘗試的委托投資已經是一項有益的探索,並逐步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社保基金2000年成立以來,除了2008年收益為負以外(當年上証指數大跌65%),均實現了正收益。2017年,社保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1846.14億元,投資收益率9.68%。從這18年投資經歷來看,累計投資收益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達到8.44%。也正因社保基金歷年投資所展現的理性、穩健投資風格,被市場視作風向標,不僅成全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而且幫助市場樹立理性投資旗幟,引導投資者長線投資,有利於降低市場波動風險。

  在此榜樣帶動下,養老金委托投資也正穩步推進。根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2018年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2016年開始啟動,是推進基金保值增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2018年委托投資的省份和基金委托規模都進一步擴大。截至2018年年底,累計已有17個省區市委托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8580億元,已經到賬的資金達到6050億元,在這17個省區市裡面,有9個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托投資,合同金額是773億元。另有媒體報道,去年養老金委托投資收益率達到5.23%。這一水平已經高於普通銀行理財產品收益,非常令人欣慰。但以當前6050億元投資規模和5.23%收益率計算收益,顯然難以彌補社保繳費減少的缺口,因而擴大養老金投資規模勢在必行。2018年末基本養老保險結余資金達到5萬多億元,需加快入市投資步伐。盧愛紅在上述發布會上也表示,將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同時加強監管,推動實現保值增值。

  當然,不論社保基金還是養老基金,都關乎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保值增值,實現基金的財務可持續性越來越重要。因此,作為投資主戰場的A股市場,也承載著更多的期待。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