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銀行理財轉型有壓力更有成效

錢箐旎
2019年04月10日08:3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銀行理財轉型有壓力更有成效

  從已披露的年報看,理財規模和理財業務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銀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現在保本理財規模收縮、理財業務逐漸回歸本源等方面。與此同時,淨值型產品的轉型同步推進,銀行理財子公司加速落地。上市銀行資管業務轉型成效初顯——

  多家上市銀行已陸續披露2018年年度業績報告,其中有關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情況尤為引人關注。2018年,隨著《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簡稱“資管新規”)和《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簡稱“理財新規”)等監管文件出台,上市銀行理財業務發生了哪些變化?理財子公司進展如何?資管業務轉型情況怎樣?

  多因素致理財收入“縮水”

  理財規模和理財業務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銀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現在保本理財規模收縮、理財業務逐漸回歸本源等方面。

  從已披露的上市銀行年報情況看,平安銀行理財收入降幅較大,該行理財手續費收入由2017年的34.11億元降至2018年的13.65億元,降幅為60%﹔建設銀行理財產品業務收入111.13億元,較2017年下降44.55%。該行表示,主要是受到“資管新規”實施和理財產品市場發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中信銀行也表示,受理財業務手續費收入下降影響,該行2018年實現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451.48億元,比2017年減少17.10億元,下降3.65%。此外,招商銀行、浦發銀行理財收入也較2017年同比分別下滑37.5%和56.4%。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銀行理財收入下降,有資產、負債和稅收等多方面原因。比如,社會融資需求下降,高收益資產爭奪激烈。同時,非保本理財資金債券配置佔比較高,理財收益率受到債券利率走低影響。此外,資管產品增值稅政策也於2018年1月份正式落地,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理財收入。

  招商銀行在2018年業績報告中分析認為,“資管新規”正式實施,銀行資管業務在“資管新規”過渡期內將有序壓降不合規理財產品規模,停止不合規資產投放,同時客戶對淨值型產品的接受程度也需要一定時間培育,這將在短期內對各家銀行資管業務的轉型發展和收入增長帶來很大挑戰。

  申萬宏源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表示,2018年底全行業非保本理財余額在經歷2018年上半年明顯下降后,下半年逐漸回升至與2017年底相當的規模。同業理財2018年全年基本壓降到位,降幅達到62.6%,佔全部理財產品余額僅為3.8%,疊加零售客戶(一般個人類、高資產淨值類、私人銀行類)理財規模穩步提升趨勢,預計2019年理財規模穩步增長,對銀行理財業務收入增速修復形成有力支撐。

  淨值化轉型不斷加速

  可以說,當前銀行理財市場已告別過去一味追求規模增長的階段,在保本理財規模不斷壓縮的同時,淨值型產品的轉型正同步推進。

  值得關注的是,截至2018年末,浦發銀行發行的淨值型理財產品規模突破5000億元,較年初增加了大約4000億元,增量在全市場排名第一。建設銀行、中信銀行等也都大力推進淨值型銀行理財產品轉型。其中,建行2018年全年發行淨值型產品192隻,2018年末余額2996.24億元,較2017年新增2975.09億元﹔截至2018年末,中信銀行個人淨值型理財產品存量規模佔比較上年末提升25.98%。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淨值化轉型的深入,城商行將面臨比全國性銀行更大的轉型壓力。

  “各城商行在轉型過程中,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做好資管業務轉型戰略規劃,把控好轉型節奏,加強理財業務風險管理,穩步推進行內各項制度建設、系統建設以及人才建設等,在過渡期內順利完成淨值化轉型。”普益標准研究員李明珠表示,城商行理財存量規模相對更小,理財業務轉型操作更加靈活﹔還可以通過向投資者讓渡更多理財收益等方式來拓寬獲客來源﹔此外,還可以依托屬地資源快速打開理財新業務市場。

  與其他銀行有所不同的是,郵政儲蓄銀行副行長徐學明表示,截至2018年底,在郵儲銀行存量理財業務中,需要“剛性兌付”的預期收益型產品佔比僅為19%,開放式產品佔比達70%。“開放式產品向淨值化產品轉型相對壓力較小。去年年底以來,郵儲銀行一直加快推進此類產品的轉型。”徐學明說。

  積極籌備理財子公司

  對資產管理行業來說,2018年的重磅事件無疑是“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落地。

  2018年12月2日,《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通過意見征求后正式向社會公開發布。隨后,包括國有商業銀行在內的20多家銀行宣布成立理財子公司。截至目前,五大國有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全部獲批設立,多家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也表示要籌建理財子公司。

  作為我國第六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的郵政儲蓄銀行,也於2018年12月7日對外發布公告,擬出資80億元籌建理財子公司。目前,郵儲銀行理財子公司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在浦發銀行的業績發布會上,該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該行理財子公司的系統開發、人員籌備工作正在推進。“目前正在與監管部門積極溝通,希望成為首批獲批成立理財子公司的股份行之一。”

  在談及理財子公司籌建情況時,中國銀行業務管理總監鄭國雨表示,目前按照監管規定,中行正從公司治理、風險控制、內控體系、人力資源配置等方面推進理財子公司組建的相關工作,目前進展順利。“理財子公司與集團內資產管理機構在定位上有所側重,理財子公司不僅可以投資固定收益,還可以開展權益投資和非上市公司股權投資,投資范圍較廣,發行方式既可以公募也可以私募,與基金公司、券商資管在經營范圍、產品結構上各有特點,可以滿足不同層次的風險偏好。”

  鄭國雨表示,通過理財子公司的方式開展業務可以與集團其他資管子公司構成大資管體系,帶動整體銀行業務發展。下一步,中行理財子公司將堅持分散化、差異化、專業化原則,重點提升對工商類企業信用債和民企債的投資能力。

  工行副行長譚炯表示,工行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加快籌建理財子公司,爭取盡快實現開業運營。為此,工行將把握四個重點,包括完善架構,工行將在總行保留資產管理部,發揮1+1>2的協同作用,總行資管部主要發揮統籌大資管戰略作用﹔進一步提升能力,對標國際一流資管同業,提升風控、投研等能力﹔進一步理順關系,理順未來成立的理財子公司和集團渠道銷售、產品布局、風險管控、系統考核評價、區域理財和境外發展等八個方面的關系,發揮集團聯動協同優勢﹔確保平穩,確保整個過渡期內轉型發展和子公司建設同步、平穩。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