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IPO市場悄然升級  包容性和可預期性在提升

左永剛
2019年04月09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IPO市場悄然升級 包容性和可預期性在提升

  “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主要涉及科創板和主板IPO,這是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及促進產業升級轉型的有力舉措,這將為具有較強科技創新能力和高成長的企業提供上市機會。”4月8日,聯訊証券研究院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上,《意見》支持中小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其中包括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為主業突出、規范運作的中小企業上市提供便利。

  2019年,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等三大板塊的IPO出現積極信號。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4月8日,今年以來已有34家企業完成IPO。更為積極的變化是,第十八屆發審委履職(3月12日)以來至4月8日,已審核12家首發企業,其中11家獲通過,過會率暫時高達91.67%。此外,截至4月4日,上交所已經受理了50家企業的科創板上市申請。

  廣証恆生新三板研究總監趙巧敏分析稱,目前A股的發行審核仍將按常態推進,同時科創板企業審核規則將逐步移植至A股的發行審核,現有板塊對企業的包容性也將有所提升。

  在審核常態化、審核標准及審核周期可預期性提高的背景下,趙巧敏認為,擬IPO企業可將科創板作為選項之一。目前A股主板、中小創的審核趨於常態化,科創板的出台也引領板塊審核周期的可預期性、審核標准的透明度提升,因此,過往提前“排隊”策略的必要性有所下降,企業應更多地應該以自身體量以及資金需求為導向,依據透明化的審核規則規范企業經營,在成熟的時候申報IPO。

  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意見》提出“深化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支持中小企業在新三板挂牌融資”。對此,彭海表示,國內有一大批中小企業達不到主板等上市要求,要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可以在新三板挂牌融資,新三板需要深化改革來吸引投資者進入市場,才能得到有效發展。

  此外,《意見》還提出推進創新創業公司債券試點,完善創新創業可轉債轉股機制。研究允許挂牌企業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落實創業投資基金股份減持比例與投資期限的反向挂鉤制度,鼓勵支持早期創新創業。鼓勵地方知識產權運營基金等專業化基金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對存在股票質押風險的企業,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研究制定相關過渡性機制,根據企業具體情況採取防范化解風險措施。

  實際上,除了IPO之外,証監會自去年第三季度以來,証監會在並購重組領域推出了一系列簡政放權新舉措,這將進一步盤活存量、提質增效,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