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拖股份6年盈利1年虧光  巨虧前董事長請辭

肖艷青 張文娟
2019年04月08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拖股份6年盈利1年虧光 巨虧前董事長請辭

  作為共和國農機工業的“長子”,有著60余年發展歷程的一拖股份正在經歷著進入新世紀以來最為嚴峻的經營形勢,曾經的“東方紅”變身為“夕陽紅”。2018年的業績充分說明了一拖股份目前的生存狀況。

  年報顯示,一拖股份2018年營收已下滑至上市當年(2012年)的一半,自2012年回歸A股以來(2012年至2017年)賺的利潤之和,還不夠去年這一年虧的。曾經的“東方紅”是如何一步步墜落至今的呢?

  上市6年盈利1年虧光

  一拖股份前身為第一拖拉機制造廠,是國家“一五”時期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新中國第一台拖拉機、第一輛軍用越野載重汽車都是在一拖誕生的。經過60余年的發展,公司成為國內唯一擁有“A+H”上市平台的農機企業。然而,到了2018年,公司出現沒落態勢。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企業的發展往往是不進則退,每個行業都有周期性。如果沒有高瞻遠矚的戰略規劃和豐富的產品種類來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就容易在周期性變化過程中失去優勢,逐漸沒落”。

  年報顯示,2018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5.41億元,同比減少23.2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報虧13億元,同比減少2400.5%。

  對於公司虧損的原因,一拖股份表示,經過多年高速增長,拖拉機市場保有量大,新的市場需求動力不足,已由“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受保有量增加、種糧和作業收益下降等多種因素影響,大中拖、小麥及玉米、水稻等主糧作物收割機等產品市場需求持續低迷。

  拖拉機業務方面,公司大中拖累計銷售37740台,同比下降21.8%﹔農業機械及其零部件業務營業收入為50.86億元,同比下降22.6%﹔動力機械業務方面,受農機配套市場大幅下滑的影響,公司柴油機銷售80590台,同比下降22.2%,實現營業收入12.99億元,同比下降27.7%。

  值得一提的是,一拖股份2018年歸屬於上市股東淨利潤虧損13億元,上市6年賺的還不夠2018年這一年虧的。

  對此,一拖股份董秘於麗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要看怎麼算賬了,因為公司還有一些積累”。

  據一拖股份歷年財報顯示,2012年至2017年,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3.49億元、2.22億元、1.68億元、1.35億元、2.23億元、5651.42萬元,累計實現淨利潤11.54億元。而在2018年公司報虧13億元后,公司上市6年盈利的11.54億元不僅一遭虧光,還累計虧損1.46億元。

  產品種類不見增多

  數據顯示,一拖股份2013年至2018年研發投入分別為3.99億元、4.06億元、3.89億元、4.05億元、3.86億元、3.78億元,並且研發投入總額佔營業收入的比重不斷增加,分別為3.64%、4.54%、4.19%、4.66%、5.35%、6.83%。

  但是,公司雖在研發方面持續投入,而公司產品卻依然是農業機械、動力機械、農機機具等老幾樣,並沒有新型產品問世。

  對此,於麗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確實需要對產品結構進行調整,提高自身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但是,現在農機行業處於調整期,我們的制造資源轉化為市場需要一個過程。”

  “公司的產品主要有拖拉機、柴油機以及其它機械產品,產品結構單一,企業的競爭能力差。”私募人士表示:“履帶式動力機械是公司的強項,其完全可以創新研發拓展自己的產品種類,類似重型工程車、履帶式工程車,以及工地上用的可移動式的重型設備等。”

  業績巨虧前董事長辭職

  3月6日,一拖股份董事長辭職的公告引起資本市場熱議,董事長趙剡水因為工作變動的原因向董事會提出辭職。據公開資料顯示,一拖股份前董事長趙剡水從2009年任一拖股份董事長至今,已有10年。

  對此,市場懷疑一拖股份前任董事長趙剡水的辭職與公司的業績下滑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份以來,一拖股份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財務總監以及監事等高管紛紛辭職。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董事長干了10年,公司業績卻越來越差,這就說明董事長能力不足,沒有從整體上提高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