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三成私募處於滿倉狀態 整體倉位創年內新高

王 寧
2019年04月08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三成私募處於滿倉狀態 整體倉位創年內新高

  大盤在3000點糾纏之后,相繼突破3100點、3200點,市場看多氛圍濃厚,這從私募基金持倉可以得到佐証。日前,《証券日報》記者根據私募排排網發布的最新數據了解到,4月份私募整體對於市場走勢仍然充滿熱情,目前仍有接近三成的股票型私募持滿倉狀態,超九成私募持倉在半倉以上。整體來看,高倉位的私募佔比有所增長,並創下了今年以來的新高。

  多數私募人士認為,目前投資者應當順勢而為,急漲不做空,指數應該可以繼續看高一線。從調查的結果來看,私募看好的板塊排在前列的基本以科技板塊為核心,整體建議以績優股為主,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年報中的投資機會。

  私募呈持續加倉狀態

  今年3月份,三大指數整體以高位震蕩調整為主,其中滬指在3月上旬創下3129點年內新高之后,多空雙方在3000點附近爭奪激烈。而在3月末的最后一個交易日,三大指數全部選擇向上變盤,出現放量上漲。從指數的漲跌幅來看,一季度上証指數累計上漲23.93%,深成指漲36.84%,創業板指數漲35.43%﹔相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場,A股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現位居前列。

  進入4月份的首個交易日,滬指和深成指就全部放量突破今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深成指成功站上萬點關口,市場表現非常強勢。在此背景下,私募持倉也呈現加倉的跡象。

  《証券日報》根據私募排排網最新發布的持倉數據來看,從私募倉位可以看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74.87%,相比3月份的71.99%,上升近3個百分點,整體平均倉位再次有所放大,創下了近一年的新高。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私募基金一直處於加倉狀態,但是加倉的幅度有所放緩。不過,相比於牛市期間80%以上的平均倉位而言,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即私募仍舊存在較大的加倉空間。

  具體倉位分布來看,調查顯示,29.91%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3月份小幅提升﹔90.60%的私募基金在5成持倉或者5成倉位以上,高倉位的私募佔比再次大幅增長,依然處於較高位置。另外,隻有9.40%的私募處於半倉以下,其中隻有不到1%的私募處於空倉觀望狀態,創近一年新低。整體來看,在經歷了3年市場調整之后,投資者信心開始逐漸恢復,部分私募基金經理開始加大倉位。

  科技板塊仍為主旋律

  數據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大部分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目前應該順勢而為,急漲不做空,指數應該可以繼續看高一線。當然也有部分私募基金經理持謹慎的態度,認為目前市場雖然很強勢,但是隨著大盤指數的逐步推高,風險也在累加,投資者在看多的同時,也需要保持一份謹慎。

  從板塊配置方面來看,調查結果顯示,私募看好的板塊排在前列的基本以科技板塊為主,整體建議以績優股為主,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年報中的投資機會。

  此外,私募排排網發布的A股信心指數顯示, 4月份A股信心指數為126.15,相比3月份再次上漲3.94%,指數值連續3個月出現上漲。連續大幅上漲之后,私募基金經理信心指數值目前也基本處於歷史較高區域,可見目前大家對市場的信心比較高漲。結合私募基金目前的倉位情況,反映出私募基金經理對后市依舊整體偏樂觀。

  具體來看,10.26%的基金經理是持極度樂觀態度﹔58.12%的基金經理持樂觀的觀點,相比上個月都有明顯的上升﹔29.91%的基金經理持中性的觀點﹔隻有1.71%的基金經理不太看好4月份的行情。對於4月份倉位的增減打算,4月份A股市場倉位增減投資計劃指標值為107.69,與3月份相比基本持平。其中,21.37%的基金經理打算加倉,而高達70.94%的基金經理選擇維持現有倉位不變,以應對市場的變化。其余佔比很少的基金經理可能有減倉的計劃,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私募基金的倉位已經處於比較高的水平,所以持倉觀望或者獲利了結的佔比有所上升。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