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0家科創板受理企業擬募資逾484億元

朱寶琛
2019年04月08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家科創板受理企業擬募資逾484億元

  科創板的推進蹄疾步穩。自3月22日以來,截至小長假前,短短10個工作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已經受理了50家企業的科創板上市申請。不過,受理只是拿到了“准考証”,對企業而言,要真正登陸科創板,后續還有5個步驟需要完成。

  與此同時,記者梳理后注意到,仍有部分配套措施等待公布,比如,科創板股票重大資產重組實施細則。

  50家申請獲“准考証”

  目前,上交所已經受理的科創板上市企業申請的數量共有50家,總募資額度達到484.71億元。

  從行業來看,位居第一位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數量達到16家﹔專用設備制造業以13家位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共計有8家。

  值得關注的是,還有5個行業目前均隻有1家企業。比如,天奈科技屬於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交控科技屬於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鉑力特屬於通用設備制造業,美迪西屬於研究和試驗發展,福光股份屬於儀器儀表制造業。

  從企業注冊地來看,數量最多的為上海,共計有10家﹔北京、江蘇和廣東,各有8家。另外,浙江有4家,福建、湖北和山東各有2家,天津、湖北、安徽、四川、黑龍江和陝西各有1家。

  從保薦機構來看,中信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位居前兩位,分別是7家和6.5家(中信建投其中一家為聯合保薦),中金公司位居第三,有5家。

  從企業選擇的科創板上市標准看,選擇第一套標准的有40家,即 “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

  對此,業界認為,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這些企業很多都是原來在IPO排隊,符合主板、中小板或創業板的上市標准,在規模、資產狀況、贏利性、規范性表現較好,符合科創板上市第一套標准。因此,在一段時間內,選擇第一套標准的企業會是主流。

  另外,選擇第四套標准的有6家,選擇第三套標准的有3家。

  值得關注的是,還有1家公司選擇第二套標准,為優刻得。根據公司的表決權差異安排,共同實際控制人——季昕華、莫顯峰和華琨三人,合計持有9768.82萬股特別表決權股份,公司剩余2.66億股為普通股份,特別表決權股份擁有的表決權是普通股的5倍。因此,上述三人對應的表決權比例分別為33.67%、15.52%和15.52%。

  9家企業“已問詢”

  3月22日首批受理的9家企業,目前均已進入到“已問詢”階段。節奏緊湊程度,讓市場對即將到來的科創板充滿期待。

  不過,目前,上交所並未公布所問詢的內容,同時,也沒有企業回復的內容公布。

  此前,有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現行的IPO審核會披露問詢內容,但不披露企業的答復內容。科創板是上交所的問詢和企業的答復都會披露,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讓發行審核工作高度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另一方面,通過將問詢內容的公開,讓保薦機構等的執業水平、專業能力、勤勉盡責等情況,都置於公眾之下,促進他們執業水平的提升。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稱,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審核問詢,是在科創板試行注冊制改革的“靈魂”。這樣的審核過程,是一個提出問題、回答問題,相應地不斷豐富完善信息披露內容的互動過程﹔是震懾欺詐發行、便利投資者在信息充分的情況下做出投資決策的監管過程。

  “整個問詢的關鍵環節均向全市場公開。投資者通過整個問詢過程,對申報企業有了更透徹的了解,給出他願意‘買’這家企業的價格,給企業定價。這就是公眾監督的‘合力’所在。”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三委”名單公布

  為確保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組建工作公開、公平、公正,切實發揮“三委”在推進科創板建設和試點注冊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上交所依據相關制度規則,制定工作方案,經過相關程序,產生了第一屆上市委、第一屆咨詢委、第一屆自律委委員名單。4月4日,“三委”名單正式向社會公布。

  第一屆上市委由38名委員組成,委員來自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高校、市場機構、証監會系統相關機構,以兼職為主,委員來源分布廣泛,有充分的代表性,具有履行職責所要求的任職資格。

  第一屆咨詢委由48名委員組成,委員來自高新技術產業企業、投資機構、科研院所等,委員來源分布廣泛,有充分的代表性,為科創相關領域的專家。委員均為兼職,以個人專家身份履行職責。

  咨詢委委員將按照規范程序承擔咨詢委工作,為科創板建設、科技創新相關技術或產業化應用的先進性或領先性提供咨詢意見,為審核工作提供專家支持。

  第一屆自律委由35名委員組成,包括34名市場機構委員和1名上交所所委員,其中,市場機構委員由股票市場買方、賣方各17家市場機構組成,均為股票發行一級市場主要參與主體。日前,第一屆自律委召開了第一次工作會議,選舉產生了1名主任委員和4名副主任委員,討論通過了自律委工作規則。

  上交所表示,后續,將強化委員履職的紀律要求,規范委員的履職方式,確保上市委、咨詢委、自律委規范高效運行,為設立科創板並注點注冊制工作發揮積極作用。

  系統專項測試正進行

  科創板的一系列配套規則已經相繼推出,相關的准備工作正穩步推進。此前,上交所表示,后續將盡快發布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問答、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發行承銷業務指引、重大資產重組實施細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通知等配套細則和指引,保障這項重大改革的各項制度安排盡快落實落地。

  除了多項配套措施已經推出,專項測試也正處於“進行時”狀態。據中國結算此前透露出來的消息,4月份將組織安排4次全天候測試,5月份將組織3次全網測試及1次通關測試。

  此前,上交所透露,科創板交易系統在加緊改造調整中,預計5月底准備就緒。

  業內人士認為,從過往新上業務的安排看,安排通關測試意味著6月份前,科創板交易系統將准備就緒。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