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期貨業整體淨利潤下降超八成 8家新三板公司淨利僅14億元

王 寧
2019年04月01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期貨業整體淨利潤下降超八成 8家新三板公司淨利僅14億元

  2018年上市公司年報集中披露之際,選擇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貨公司則相對低調。日前,《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貨公司2018年年報僅有8家披露,其中近一半仍為業績快報。記者從中梳理發現,去年中國期貨行業整體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72%,淨利潤降幅為83.65%﹔已披露的8家公司營收合計僅為252.38億元,淨利潤不足14億元,且其中有5家淨利潤同比下降,3家淨利潤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受宏觀經濟整體下行的影響,我國資本市場景氣度明顯下降,由於資本市場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較大,期貨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波動性。若未來資本市場處於較長時間的下行周期,期貨公司的盈利情況仍將受到較大程度影響。

  去年期貨業

  整體營收下降近5%

  去年我國期貨新產品上市步伐不斷加快,產品類別覆蓋農業、金屬、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國民經濟主要領域﹔新產品開發提速,進一步拓展期貨市場容量,助推行業轉型升級,拓展期貨衍生品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

  2018年期貨公司的業務繼續由傳統期貨經紀向投資咨詢、中間介紹、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拓展,大大豐富期貨公司的收入來源、改善業務結構、促進期貨公司持續快速發展。同時,行業的創新發展促進內部差異化競爭,有效緩解了以手續費率為主要手段的競爭模式,優化行業的內部生態。

  根據中國期貨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期貨行業整體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72%,淨利潤同比下降83.65%。業內人士指出,去年受宏觀經濟整體下行的影響,我國資本市場景氣度明顯下降。由於資本市場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較大,期貨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波動性﹔若未來資本市場處於較長時間的下行周期,則會對期貨公司的盈利情況造成不利影響。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挂牌新三板期貨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報可窺其一斑(含2018年業績快報),截至目前僅有永安期貨、海通期貨、大越期貨、創元期貨、廣州期貨、海航期貨、華龍期貨和長江期貨不同程度披露了2018年經營情況﹔8家公司營業收入合計為252.38億元,除了大越期貨和海航期貨營收同比下降外,其他6家公司均有所增長。在淨利潤方面,8家公司合計為13.784億元,除了長江期貨、廣州期貨和創元期貨外,其他5家公司同比均下降,海航期貨和華龍期貨淨利潤降幅超過了四成。

  具體來看,在這8家期貨公司中,永安期貨在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方面仍排在行業靠前,業績快報顯示去年公司營業收入為159.45億元,同比增長64.66%,淨利潤為8.63億元,但同比卻下降2.77%﹔海通期貨營業收入緊追其后,去年全年營業收入為63.15億元,同比增長22.13%,淨利潤為3.3億元,同比下降1.49%。

  此外,廣州期貨、創元期貨、長江期貨、海航期貨去年營業收入也相對不錯,分別為13.46億元、5.35億元、4.9億元、4.27億元﹔淨利潤分別為0.41億元增長0.03%、0.22億元增長64.30%、0.89億元增長0.27%、0.044億元下降44.76%。

  傳統業務手續費

  收入總體下滑

  通過對多家期貨公司的年報梳理發現,在上述公司中,雖然部分公司的營業收入有所增長,但淨利潤卻有不同程度的變動,例如永安期貨和海通期貨,在營收保持增長的情況下,淨利潤卻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在於對創新業務支持的不斷發力。

  永安期貨業績快報公告稱,營業收入增長主要原因系風險管理子公司現貨貿易規模擴大,銷售收入增加﹔公司各板塊業務總體均衡發展,克服市場不利因素,保持相對穩定。

  海通期貨表示,手續費收入和資產管理業務的收入變動,主要原因是隨著期貨市場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加劇,傳統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總體下滑,資管新規出台也導致資管整體市場規模下滑,報告期內公司在通過市場手段刺激傳統經紀業務的同時,加大創新業務,其他代理收入同比增加。較此前相比,變動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手續費淨收入同比減少19.53%﹔二是其他業務收入較上期增加26.03%,主要系資源子公司擴大了業務規模所致。

  記者梳理發現,除了經紀業務手續費和資管業務收入受到一定影響外,利息收入和交易所返還等因素也是影響公司營收的原因。

  大越期貨在年報中表示,去年利息收入大幅下滑造成公司營收風險。利息收入是我國期貨公司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包括客戶保証金存款和自有資金存款產生的利息。期內公司的客戶保証金、自有資金規模以及利率水平的變化都將影響公司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水平。如果利率水平出現大幅下滑,或者客戶保証金和自有資金規模大幅下滑,可能導致公司出現業績波動的風險。

  與此同時,大越期貨表示,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客戶保証金規模持續上升、市場關注度提高,如果未來行業政策發生變化,或者期貨公司需要向客戶支付利息,公司的利息收入可能存在下滑風險。去年公司實現利息淨收入為2880萬元,佔同期營業收入的比重的31.82%,同比增加91.60%。如果未來公司需要向客戶支付部分或全部的保証金利息,公司利息收入水平將受到較大影響。此外,若未來交易所重新明確手續費返還(減收)的相關標准,降低手續費返還(減收)的金額或取消手續費返還(減收),將一定程度影響公司的盈利水平。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