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一季度收官戰報:483隻權益基金回報率超30%

王明山
2019年04月01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一季度收官戰報:483隻權益基金回報率超30%

  一季度完美收官,A股市場三大股指全線領漲,上証綜指大漲23.93%,深証成指大漲36.84%,創業板指數大漲35.43%。基金持有人也終於揚眉吐氣,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387隻權益基金中,2361隻基金取得正回報,僅有21隻基金回報率收負﹔一季度期間回報率超30%的權益基金多達483隻,佔比超兩成。

  權益基金冠軍的爭奪也一直懸念十足,直至上周最后一個交易日結束,國泰融安多策略靈活配置脫穎而出,以56.44%的回報率摘得一季度權益基金冠軍,緊隨其后的是前海開源基金旗下兩隻基金產品,前海開源恆遠靈活配置和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回報率分別為54.29%和53.63%,后者也是今年一季度的股基冠軍。

  A股三大股指全線上漲

  483隻權益基金回報超30%

  剛剛過去的第一季度,是A股市場取得輝煌戰績的季度,即便就全球市場而言,也是遙遙領先。《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期間,上証綜指大漲23.93%,深証成指大漲36.84%,創業板指數大漲35.43%,均遠超國際市場其他指數表現,在A股市場外,表現最好的納斯達克指數在一季度累計上漲15.58%,俄羅斯RTS指數累計上漲12.97%。

  在申萬一級行業分類中,計算機行業在今年一季度期間流通市值累計上漲49.14%,農林牧漁行業、食品飲料行業、非銀金融行業和電子行業在此期間也均有超過40%以上的漲幅。細分行業中,燃機發電行業和半導體材料在今年一季度期間表現最佳,整體流通市值在此期間分別上漲188.24%和78%。

  一季度不僅是A股市場領漲的季度,也是公募基金產品業績集體增長的季度: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受益於A股市場的量價齊升,擁有數據統計的2387隻權益基金產品中,2361隻基金取得正回報,佔比達到98.91%﹔僅有21隻基金回報率收負,另有5隻基金在此期間回報率剛好為0。

  跑贏同期A股市場主要股指表現的權益基金也不在少數。《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一季度期間,回報率超過同期上証綜指表現(23.93%)的權益基金共有1120隻,佔比近五成﹔另外,一季度期間回報率超30%的權益基金多達483隻,佔比超兩成,回報率超過50%的基金甚至多達8隻。

  國泰融安多策略突出重圍

  奪得一季度權益基金冠軍

  單季度回報率超過50%的權益基金有8隻,這樣的“盛況”也催生了投資者對收益冠軍的強烈關注。實際上,在上季度最后幾個交易日中,眾多權益基金對收益冠軍的爭奪也一直存在著懸念,在最后一個交易日之前,年內回報率超50%的權益基金就有8隻,首尾僅僅相差5.28個百分點,理論上講,這8隻基金均有取得一季度權益基金冠軍的可能。

  直到最后一個交易日,國泰融安多策略靈活配置憑借其穩定的基金淨值表現,在當日的基金單位淨值大漲3.76%,在眾多權益基金中突出重圍,摘得一季度收益冠軍的桂冠。緊隨其后的是前海開源基金旗下兩隻基金產品,前海開源恆遠靈活配置和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回報率分別為54.29%和53.63%,富國消費主題等基金也有超過50%的回報率。

  值得注意的是,能夠取得一季度的收益冠軍,國泰融安多策略靈活配置似乎並沒有配置較高比例的券商股。該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倉持股數據顯示:該基金的最新規模為0.58億元,第一重倉行業是制造業,超過行業配置標准16.25個百分點﹔信息技術、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也被該基金超配,超過行業配置標准15.01個百分點,這或許也是該基金回報率略勝一籌的關鍵。

  在回報率超50%的8隻權益基金中,前海開源旗下基金佔據了5個席位。前海開源恆遠靈活配置、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前海開源工業革命4.0混合、前海開源價值成長混合A和前海開源清潔能源混合A在今年一季度期間的回報率分別為54.29%、53.63%、52.5%、51.79%和51.72%,其中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也順利成為了今年一季度的股基冠軍。

  重點配置金融業、房地產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在今年一季度制勝的法寶。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對這三個行業的配置比例分別為20.41%、16.61%和25.37%,而在其前十大重倉股中,科技股、券商股和地產股今年以來漲勢洶涌,其頭號重倉股正邦科技,今年一季度漲幅更是高達206.78%。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